走近神秘的高溫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走近神秘的高溫瑜伽

2016年01月0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70 ℃ 次

 追溯高溫瑜珈

據瞭解,“高溫瑜珈”是在東方的印度崛起,在印度人的觀念裡,高溫炎熱的環境,對身體才是最健康的,西方人便利用現代化的加溫設備,重現印度傳統瑜珈的修習環境。於是乎,所謂的高溫瑜珈誕生了。

高溫瑜珈是由印度瑜珈大師Bikram Choudhury創立,故其正式的英文名稱為Bikram Yoga,中文則多半翻譯為“高溫瑜珈”或“熱瑜珈”。

在高溫瑜伽中,瑜珈大師保留了原始哈達瑜伽的26個姿勢,並把它們作了科學的排列。這26個動作是按照人體肌肉、韌帶與肌腱的特點科學地安排出牽拉加熱的順序。瑜珈大師認為,如果練習者在沒有適當地給予相關肌肉準備活動而跳到第15個動作,其結果與倉促地做一次後空翻一樣是不會令人愉快的。因此練習時要按教練的指導順序來做,否則就會出錯。

高溫瑜伽要求練習者在35--42℃的室溫下,是因為瑜珈大師認為,在身體未熱的情況下練習瑜伽很容易受傷,這就好比把一塊鋼鐵加熱後,你用錘子便容易把它改變成你所想像的形狀,而不加熱的鋼鐵用錘子也沒有辦法讓它改變形狀。

高溫瑜伽的倡導者認為,這套動作可在90分鐘內協調的把身體恢復到一個平衡的境界,使全身都得到鍛煉。能夠系統地把充滿氧氣的新鮮血液100%地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讓它們恢復到健康的、自然的工作狀態。

高溫瑜珈的效力

1、減磅(對因組織細胞積水而造成的肥胖效果顯著)。

2、燃燒體內脂肪(通過在高溫下運動達到此效果)。

3、增強心、肺和腎的功能(通過練習呼吸和全身的運動達到此效果)。

4、增加身體的柔軟度、減低疼痛的感覺和降低受傷的機會。

5、調節個人的情緒及壓力,使心境平和,樂觀。

6、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改善關節的靈活性。

7、刺激淋巴系統,排出體內毒素,迅速消脂,令皮膚亮麗、光澤。

8、平衡飲食及調節內分泌

9、通過調整壓力而達到促進睡眠的作用。

10、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人體內循環。高溫瑜珈雖可加速熱量的代謝與消耗,但仍須搭配調整飲食,方能有助於減肥。

高溫瑜珈對溫度和場地的要求

應該是處於恆溫狀態且空氣是與室外交互對流的,絕非是密不透風的空間。

並非在高溫的場所(例如烤箱)做瑜珈,就能算是在練高溫瑜珈。雖然說高溫瑜珈是在高溫的地方進行,但適當的高溫瑜珈場所,應該是處於恆溫狀態且空氣是與室外交互對流的,絕非是密不透風的空間,尤其是對缺氧環境特別容易感到敏感的人,更是要加倍小心,除非是身體健康且經驗老到的瑜珈高手,建議還是選擇有專業指導老師在場的地方,較為安全。

多喝水是關鍵

在做高溫瑜珈前約1~2小時,至少要先喝下1000cc的水,為體內所有細胞補足充分的水量,才能免於中暑、脫水的危險。然而,喝水可是有學問的,一口氣灌入500cc的水,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有可能引起腎水腫,應該採用少量多次來補充水分,才是正確且健康的。再者,絕對不可以從高溫的環境中,突然進到溫度低的冷氣房,一定待體溫稍稍冷卻後才行,以免心臟血管一時負荷不了溫差的急劇變化。

友情提醒:

並非所有人都適合練習高溫瑜珈,長期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不宜練習,如:心臟、糖尿、癲癇、腎臟疾病、嚴重的肝臟疾病、高血壓病患者等。一些急性病患者也不宜,如感冒、發燒等,因為在身體虛弱的情況下進行高溫瑜珈練習不利於恢復。

標籤:【瑜伽】【高溫】、【神秘】、【走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