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健身降脂 | 養生知識網

 

A-A+

有氧運動健身降脂

2021年04月0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很多人都希望將減肥進行到底,為健康,為美麗,也為長壽。因為多項的實驗證明,肥胖已經成為影響現代人健康的隱形殺手。肥胖不但影響外表,更會對人類的身體造成損害,引發一系列的心腦血管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冠心和糖尿。 
 
以往的經驗表明,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再配合適當的飲食控制,能夠有效地控制體重,達到降低血脂和減肥的效果。而最新的實驗結果也剛好證明了這一點。 
 
有氧練習徹底降脂 
 
小鼠實驗抗擊動脈硬化這是一個從分子角度研究有氧運動減脂機理的實驗。北醫三院運動醫學研究所陳吉棣教授和她的研究生們,利用已處於高血脂水平的小鼠進行實驗。他們讓這些高血脂小鼠每天進行有氧運動(讓小鼠游泳、跑步)。6到8周後發現,這些小鼠的血脂水平有了顯著的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顯著增高,而它們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形成也得到了明顯抑制。 
 
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我們俗話說的“好膽固醇”。陳教授的實驗證明,有氧運動之所以能夠降低血脂,是因為它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受體的基因表達水平,使低密度脂蛋白(俗話說的“壞膽固醇”)水平下降,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上升,促進了脂肪代謝。 
 
有氧運動最耗脂肪 
 
運動能夠增加人體內能量的消耗。走路、跑步或游泳的能量消耗可以是靜坐的幾到幾十倍。研究數據表明,當體力活動的消耗達到每天239千卡或每週1313至1673千卡時,如果在運動後不再加餐,攝入額外的熱量,就能使體重減輕,脂肪減少。 
 
雖然各種運動形式都能夠消耗能量,但最有效的方式還要屬有氧運動。運動消耗的能量是由人體內儲備的糖和脂肪氧化供應的。實驗證明了與其他運動形式相比,進行中小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消耗最大量的脂肪。 
 
以下介紹幾種運動減肥的方法: 
 
(1)肥胖兒童的運動處方:1,運動項目:宜用以移動身體為主的運動項目,如長跑、散步游泳、踢球、跳繩、接力跑,騎自行車和娛樂性比賽。有條件者可在室內的跑步器或活動平板上鍛煉。2,運動強度:肥胖兒童由於自身的體重大、心肺功能差,運動強度不宜過大。以心率為標準,運動時應達到個人最高心率的60-70%,開始運動時心率可稍低些,如100-110次/分;以耗氧量為指標,一般應取個人最大耗氧量的50-60%作為有氧運動強度。3,運動頻率:對肥胖兒進行運動減肥,一是要減掉現在體內的脂肪;二是要培養其長期堅持運動的良好習慣,以致成年後達到理想的體重。適當的運動頻率可使肥胖兒不至於對運動產生厭惡或害怕的心理而中止運動,一般每週鍛煉3-4次為宜。4,運動時間:根據肥胖兒的肥胖程度,預期減肥要求,以及可隨的運動強度和頻率,來安排運動的持續時間,從數月至數年不等。每次運動的時間不應少於30分鐘。運動前應有10-15分鐘的準備活動,運動後應有5-10分鐘的整理活動。此外,選擇運動時機也很重要,由於機體的生物節律週期性變化,參加同樣的運動,下午與晚間比上午多消耗20%的能量,故而晚餐前2小時進行運動鍛煉比其它時間更能有效地減少脂肪。 
 
(2)青年肥胖者的運動處方:青年肥胖者相對於兒童和中老年肥胖者來說,體力好、對疲勞的耐受性強,因此運動強度和運動量可適當加大。1,運動項目:長跑、步行、游泳、划船、爬山等,也可練習有氧體操,如健美操、迪斯科,和球類運動等。2,運動強度:一般運動強度可達本人最大吸氧量的60-70%,或最高心率的70-80%。3,運動頻率:由於青年肥胖者多有減肥的主觀願望,自覺性較強,為提高減肥效果,運動頻率可適當增大,一般每週鍛煉4-5次為宜。4,運動時間:每次運動時間不少於1小時,持續時間可視減肥要求而定。晚飯前兩小時運動最佳。 
 
(3)中老年減肥運動處方:由於年齡增大,中老年人的各器官機能相對衰退,肥胖者更是如此,特別是有些中老年肥胖者往往伴有不同的合併症,故而在制定中老年運動處方時更要注意安全性。1,運動項目:長距離步行或遠足、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爬山等,並輔以太極拳、乒乓球、羽毛球、網球、迪斯科健身操等。2,運動強度:運動時心率為本人最高心率的60-70%,約相當於50-60%的最大攝氧量。一般40歲心率控制在140次/分;50歲130次/分;60歲以上120次/分以內為宜。3,運動頻率:中老年人,特別是老年人由於機體代謝水平降低,疲勞後恢復的時間延長,因此運動頻率可視情況增減,一般每週3-4次為宜。4,運動時間:每次運動時間控制在30-40分鐘,下午運動最好。為了增強體質,提高健康水平,中老年人最好養成長年進行運動鍛煉的良好習慣。 
 
對於上述各個不同年齡階段的減肥運動處方,在實施過程中,若能配合適當的節食(兒童除外),減肥效果會更佳。

標籤:【降脂】【健身】、【有氧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