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絡養生可以防治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經絡養生可以防治感冒

2021年04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掐人中穴用來急救,人人都知道,但是日常生活中用人中急救的機會就不多,而用擦人中穴來防治傷風感,就有很多人不知道了。

現代科學已經明確,感冒是由感冒毒引起的。除了“流感”之外,一般的感冒,其毒其實早已寄生在口腔之中,平時不發生症狀是因為身體的抗體把它控制住。一旦寒邪侵襲,抗體“正不壓邪”,就馬上打噴吮、流奏水 … … 病毒呈起凶來了。這時身體進人緊急動員狀態,打噴嚏就是一個把寒氣驅除出身體之外的反應動作,又是一個報警信號。在此關鍵時刻,如果你對經絡穴位幫上一個忙,揉按摩擦,令其發熱,就好比立即徵調了大批的軍隊警察,就有可能很快地把搗亂的感冒病毒鎮壓下去,並繼續加強戒備,使其不易再次鬧事 - 也即是增強了“抵抗力”。哪怕平時揉按摩擦這些穴位,也有增強抵抗能力,不易犯病的功效. 風府(後腦勺頭與脊柱連接點,手摸上去是凹下去的地方)、大椎(風府往下走,是脊柱與身體連接點,把頭往下低,突出的那個脊柱就是)、人中穴(鼻子下嘴唇上),被稱為“感冒三穴”,是傷風感冒初起最適揉按摩擦的穴位。下面就詳細介紹預防感冒三穴的“噴嚏三動作&rdquo

第一步:擦風府祛風散寒: 風邪中人,必先聚於風府穴,而人打噴嚏正是陽氣起來抗禦外邪的一種本能反應。 《 黃帝內經 》 講:“風者百病之長也,風從外人,治在風府,調其陰陽。”在將要打噴嚏或打噴嚏後,立即用力擦熱風府穴。熱氣至,則可以幫助調動人體內之陽氣迅速到達風府穴以抗禦外邪的侵襲。用食指、中指、次指,從耳背後方向另一耳背後方擦去,用一定的力度來回擦上幾十次.

第二步:擦大椎調動陽氣: 大椎為督脈與手太陽小腸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四經陽氣之會。“寒傷陽,熱傷陰”,故此陽經之會也是風寒最易侵襲之所,凡陰陽交爭不得平衡時,多取本穴以調理。因此揉擦大椎穴可以調動諸陽經之氣,進一步加強陽氣(免疫能力)的衛外功能,驅除了寒氣,感冒也就得愈了。打噴嚏在經絡看來是身體陽氣升發的反應,初感冒時,經常打噴嚏就是因為寒氣把身體內的陽氣困在裡面。經絡首先採用打噴嚏的方式把陽氣“打”出來。反過來說,打噴嚏就是人體抵抗外邪的一個警告信號. 取穴手法以手的食指、中指、次指並用,摩擦大椎穴至發熱即可.

第三步:擦人中增強抵抗能力: 天地之間人居中,故人中穴乃急救之要穴。人中為督脈之終止穴,督脈陽氣至此,已漸衰弱,猶如強弩之末。故揉此穴(也是督脈與手陽明大腸經,足陽明胃經之會)可以助陽氣,增氣血,增加抗禦外邪的功效。取穴可用食指,橫行來回擦過人中穴,至熱氣至。以上三步都是用“擦”的辦法,範圍較大,保障取穴,並且摩擦容易生熱。生活中不論在餐廳或辦公室,如果突然碰到較冷的空氣,又忘記帶衣服,可馬上放一疊衛生紙或手絹在大椎上保暖、相當於多穿一件衣服.

標籤:【感冒】【防治】【可以】【養生】【經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