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爬山有益健康但要注意安全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晨爬山有益健康但要注意安全

2021年03月12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1、注意因人而異

爬山雖然是一項很好的健身活動,但並非人人適宜。在爬山前最好先檢查一下身體,如果患有心臟,最好不要爬山。因為爬山體力消耗較大,加重心臟負荷,容易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

另外患有癲癇、眩暈症、高血壓、肺氣腫的人,也不宜爬山。患關節病或膝踝關節容易受傷的人不宜爬山(和爬摟)。

2、注意多喝水

爬山前哪怕是不渴也要喝一杯水,既可稀釋血液,又可減輕運動時的缺水。爬山時也要注意隨時補充水分,最好是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可以減輕疲勞感,盡快恢復體力。少量多次,每次喝三大口,經常喝,不要等渴了再喝。

3、注意用脈搏控制強度

爬山中的脈搏始終保持在自己的有氧健身靶心率之內,170減年齡(不要超過180減年齡),一旦稍快就應該停下來讓脈搏減慢後再爬,可以短暫站立1、2分鐘再爬。

也可以休息10分鐘到20分鐘,注意不要馬上坐下,應站一會兒再坐下休息。注意不要躺倒休息,還要穿上衣服,防止著涼。

4、扭傷切忌局部按摩

在爬山中發生急性扭傷時,切忌局部按摩或熱敷,最好冷敷20~30分鐘,能起到消腫和止痛作用。

5、注意太陽出來再上山

冬天天亮得晚,摸黑出門鍛煉容易出危險。冬天的早晨是一天中氣溫最低的時候,室內外溫差很大,猛地受到冷空氣的刺激,容易發生血管痙攣,誘發心絞痛或心梗。此時血液黏稠度最高、血糖最低,因此早飯後再去爬山為好。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旅遊登山需注意什麼】、【旅遊登山十注意】、【登山前準備】、【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