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 在愉悅身心中健身 | 養生知識網


 

A-A+

爬山 在愉悅身心中健身

2020年02月26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爬山既是人對自然的挑戰,也是對自我的挑戰。當你腳踩頂峰“一覽眾山小”時,就會享受到回歸自然的喜悅,平添征服自然的豪氣,而這種感覺對於深受“現代文明”困擾的都市人無疑是最好的“保健品”。

據測定,一位體重在70公斤的男士,假如以每小時2公里的速度在坡度為70度的山坡上攀登30分鐘,他所消耗的能量大約是500千卡,這相當於以每分鐘50米的速度在游泳池裡游上45分鐘,或者相當於在健身房裡連續做50分鐘枯燥的腹肌練習。所以爬山尤其受到想盡快減輕體重的人士的喜愛。

爬山的三大益處:

1、 征服山峰,呼吸新鮮空氣,欣賞大好河山。

人們都希望自己活得快樂健康,希望自己能經常去爬山,登高遠眺。下決心去爬山,首先得征服自己,打消一些不必要的顧慮,只要跨出了第一步,你就會開始對爬山感興趣的。在爬山過程中,幾乎可天天看到自己在進步,既能在崇山峻嶺中呼吸新鮮空氣,還能欣賞祖國大好河山。

2、 鍛煉腳力,鍛煉心肺功能。

俗話說:“人老腳先衰。”人的腳有勁,就能跑能跳能走,就不易衰老。就練腳勁來說,爬山的效果最好。研究發現,爬山對腳勁和心肺功能的鍛煉,要比長跑和游泳似乎更有效,更易行。

3、 磨礪意志,開闊胸懷。

爬山,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爬上去後,還要一步一步走下來,確實很辛苦。可是,當你爬到山頂,當你征服一座山峰又一座山峰時,你會感受到無比的興奮、快樂和滿足。“踏破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爬山能讓你感受到歷經艱難達到巔峰後的獨特境界和樂趣。

專家點評:

腳是人體之根,經常爬山可以增強下肢力量,提高關節靈活性,促進下肢靜脈血液回流,預防靜脈曲張、骨質疏鬆及肌肉萎縮等疾病,而且能有效刺激下肢的6條經脈及許多腳底穴位,使經絡通暢,延緩衰老。爬山時雙臂擺動,腰、背、頸部的關節和肌肉都在不停地運動,促進身體能量的代謝,增強心臟功能。

是否對我們的健康有益,還要看山多高、坡多陡,登山者多大年齡。我們經常能爬的是離得家不遠,海拔不超過1千米的北京香山、景山,即便不高的山,速度過快也可能達到我們不提倡的無氧代謝運動水平!膝關節也可能受到損傷!

標籤:【登山注意事項】、【旅遊登山需注意什麼】、【旅遊登山十注意】、【登山前準備】、【秋天爬山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