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健身的好處和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游泳健身的好處和注意事項

2020年06月18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游泳是人體在水中舒展四肢的一項體育健身活動,可以讓胖子變瘦,可以讓瘦子變胖,但是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也不少,那麼游泳健身有什麼好處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又有哪些呢?

游泳時人的新陳代謝速度很快,30分鐘就可以消耗1100千焦的熱量,而且這樣的代謝速度在你離開水的以後還能保持一段時間,所以游泳是非常理想的健身和減肥方法。游泳運動量可大可小,程度可強可弱,不僅適合廣大的青少年,也適合於其他年齡人群的健身需求。

游泳健身有什麼好處

1、消耗能量大減肥快

游泳也是一項激烈的運動,由於游泳時水的阻力遠遠大於陸上運動時空氣的阻力,消耗較多熱量。水溫一般低於氣溫,水的導熱性大空氣24倍,水的傳熱的速度比空氣要快,也就是說人在水喪失熱量的速度會很快,大量的熱量會在游泳當中消耗掉,有利於散熱和熱量消耗。因此,游泳時消耗的能量較跑步等陸上項目大許多,故減肥效果更為明顯。

2、避免下肢腰部運動損傷

游泳健身的好處,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

在陸上進行減肥運動時,因肥胖者體重大,使身體(特別是下肢和腰部)要承受很大的重力負荷,使運動能力降低,易疲勞,使減肥運動的興趣大打折扣,並可損傷下肢關節和骨骼。而游泳項目在水中進行,肥胖者的體重有相當一部分被水的浮力承受,下肢和腰部會因此輕鬆許多,關節和骨骼的損傷的危險性大大降低。

3、按摩全身肌肉

游泳時水流對身體的脈衝,起了很好的按摩作用,加上人體處在水平位活動,有利於四肢的血液回流心臟。在活動過程中,心率加快,每搏輸血量增加,促進了心臟肌肉力量的增強,收縮更為有力。

水的浮力、阻力和壓力對人體是一種極佳的按摩。人在水中活動的阻力比在陸地上大12倍,手腳在水中運動時,你一定能感受到那強大的阻力,所以背部、胸部、腹部、臀部和腿部的肌肉在游泳當中能夠得到很好的鍛煉,游泳運動員身上那線條鮮明的肌肉,就是最好的證據。

4、瘦弱者可增加體重

對於比較瘦弱者,游泳反而能夠讓體重增加,這是由於游泳對於肌肉的鍛煉作用,使肌肉的體積和重量增加的結果,可以說游泳可以把胖人游瘦了,把瘦人游胖了,可以讓所有的人都有一個流暢的線條。

游泳健身做什麼準備?

1、耳塞

在游泳時水流入耳朵是難以避免的,但耳塞又輕又小容易脫落,初學者不能太依賴耳塞,注意學會放鬆,動作協調、有節奏。

2、鼻夾

游泳時,由於水波常會把水沖入鼻孔,發生嗆水。初學游泳者,可準備一個鼻夾,以強制擺脫用鼻子吸氣的習慣。

3、游泳眼鏡

主要是為了預防眼的發生,對於初學游泳的人來說,戴游泳眼鏡還可以在水中睜開眼睛。

4、游泳衣褲

游泳衣褲必須合身,如果太大,在游泳時容易兜水,以致加大身體負重和阻力,影響游泳動作。質量以彈力大的為上,鮮艷的或深色的比較好。

5、浮體物品

初學游泳者,最好自備一些浮體物品,例如救生圈(衣)、泡沫塑料打水板等,用來幫助做漂浮練習。

6、游泳帽

游泳時應戴游泳帽,這樣一方面可以防止頭髮散亂和減輕池水損害髮質,同時也能避免脫落的頭髮堵塞泳池的排水管。

初學者如何游泳?

初練者可以先連續游3分鐘,然後休息1-2分鐘,再游2次,每次也是3分鐘。如果不費很大力氣便完成,就可以不間斷地均速地游10分鐘,中間休息3分鐘,一共進行3組。如果仍然感到很輕鬆,就可以開始每次游20分鐘,直到增加到每次游30分鐘為止。如果你感覺強度增加的速度太快,就可以按照你能夠接受的進度進行。另外,游泳消耗的體力比較大,最好隔一天一次,給身體有一個恢復的時間。

游泳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游泳健身的好處,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

1、隔離+清洗

游泳場館連續使用,衛生標準很難保證,大腸菌群等菌大量繁殖,水的濁度增高。游泳時也難免將皮膚排泄物、脫落的毛髮、鼻涕、汗液、體液,甚至尿液及泳衣染料、纖維等帶入水中。污染的水常導致眼、鼻、耳、喉、皮膚、胃腸道、生殖系統等的疾病。所以泳前塗上防氯乳,會對皮膚起到一層隔離作用,泳後也要認真清潔身體。

2、保濕+按摩

如果空氣中沒有足夠的水分,皮膚從濕到干的過程中,就會同時吸收皮膚表層的水分而使皮膚變得更干。所以最好的護理辦法,就是從水中出來沐浴之後,馬上擦乾身上的水珠,如果不是在盛夏,還要塗上具有保濕作用的護膚品,塗的時候要把全身的每個部位都塗到,然後做輕輕的按摩,幫助養分盡快吸收。

標籤:【游泳健身的好處】、【游泳健身的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