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保健須知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保健須知

2020年06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0 ℃ 次

 擔憂孩子不吃飯、偏食、過矮、過瘦、過胖,幾乎成為多數家長的心腹大患。許多家長希望透過保健品為孩子“補充營養”,但是保健品不是愈多愈好、愈貴愈有效呢?

專家認為,保健品雖不是萬靈丹,但的確可以“補充”不足營養。像因感冒或腸胃道不適導致胃口不佳,食物攝取量減少時,可以酌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平衡攝取各類食品就是利於健康的保健品

某些保健品確實對機體某些方面有積極作用,但人體只有處在一個各類物質均衡的狀態中才能保持健康,單方面地強化某一方面的功能,勢必打破機體的平衡,反而對健康不利。如現代生化研究證實,賴氨酸可以增加人體對蛋白質的利用率,對幼兒的生長發育有促進作用。為此,導致近幾年來世界上賴氨酸產量直線上升。但大量攝入賴氨酸後,人們會食慾減退,體重不增,生長停滯,生殖能力降低,抗力差,體內還會出現負量平衡。因此不能一味地依賴保健品。所以說,平衡攝取地各類食品就是有利於人體健康的保健品。當然如果一個孩子因長期患而食慾低下,那麼在他病後可以考慮給予一些相應的保健品,但時間不宜過長。

忌隨便給兒童服用保健品

保健品對改善食品結構,增強人體健康可以起到一定作用。但必須合理使用,否則,濫食過量反而破壞體內營養平衡,影響人的健康。對兒童更應注意,必須按著不同年齡、不同需要,有針對性地選擇,缺什麼補什麼,並要合理搭配,對症使用,切不可盲目食用。食用時必須徵求醫生意見,不得以保健品代替藥物治療。

健康兒童不要吃療效食品,並須注意食品的質量和出廠日期、保質期限等。

哪些保健品兒童不能吃

寶寶營養學家認為孩子不應濫用保健品,可以適當服用一些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營養品,其他保健品尤其是成人營養品和成分、功能不明確的營養品最好不給孩子服用。給孩子濫用保健品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這種情況一旦發生常常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使家長追悔莫及。

溫馨提示: 如果保健藥品或保健食品中含有以下成分,請不要給孩子服用。如:人參、蜂王漿、鹿茸、燕窩、生長激素、性激素、其他具有補腎作用的中藥。

兒童保健品選購要點

1、選擇口味好的營養品,口味調節劑必須是純天然的,這樣食用起來才安全放心。

2、注意營養品的安全性,一些營養復合素中的維生素A、C、磷、鋅等過量,會造成兒童身體的傷害。選擇時需注意含量適當,成分合理。

3、選擇經國家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

總之,無論給孩子用什麼保健品,首先要保證孩子的正常飲食,注意調理好孩子的脾胃和消化功能,逐漸讓孩子恢復營養的平衡狀態。

 

 

標籤:【須知】、【兒童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