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

2018年07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不能一直吃奶,既不利於媽媽恢復,也不利於寶寶成長,那麼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看看吧。

斷奶伴隨著親子之間心理上短暫的分離,更是寶寶從母乳餵養向輔食過度的關鍵階段,常見的斷奶的方式有隔離斷奶、引導離乳、恐嚇斷奶、自然離乳。那麼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

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

1、隔離斷奶

隔離斷奶,是最常見的一種斷奶方式,通常讓乳母與其嬰兒人為地隔離1~2周,以達到強制斷奶目的。簡單方便,見效快。獨立性、適應性強的嬰兒會便於接受。

但是產婦生理上,會出現漲奶、乳汁淤積(即奶結)、急性乳腺炎甚至化膿。心理上還可能有被強迫的憤怒感,同時伴隨痛苦不捨、自責等不良感覺。

嬰兒生理上,因失去母乳中的免疫因子導致抵抗力下降,增加過敏風險,增加胃腸道壓力。心理上,可能對母親產生怨恨並在一段時間內拒絕親近母親。如果母親回到身邊後反而更加粘戀母親,若再度被拒絕則傷害加倍。同時可能出現恐懼、焦慮、夜驚,拒食等不良反應。

2、恐嚇斷奶

就是在乳頭上塗抹紅藥水、辣椒油之類的有刺激性氣味或者味道的東西,給予孩子感官上的刺激以起到嚇阻作用。是一種投機取巧的方法,操作簡單,見效快。

不過,隔離法很容易讓寶寶產生不安全感。甚至在一段時間內,可能對母親產生懼怕心理,拒絕接近母親。同時,塗抹刺激物的做法,會讓寶寶以後拒絕此類食物的氣味,同時,含有刺激性味道的東西可能損傷寶寶口腔粘膜。產婦一下子斷奶會造成脹奶十分痛苦,同樣會增加漲奶、奶結、急性乳腺炎疾病的機率。

3、引導離乳

引導離乳,是母親採用轉移注意力或協商的方式,在寶寶接受的前提下實現離乳,不會降低母嬰之間的親密度和信任度,非常有利於寶寶情緒及心理的正常健康發展。適用於兩歲以上,能用語言表達想法和意願的寶寶。

4、自然離乳

自然離乳,理想狀態下的斷奶方式,是指家人完全不進行干預,就是讓寶寶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斷奶,是自然狀態下的離乳。

自然離乳讓寶寶以自己的步調成長,依自己的時間表來離乳。這種斷奶方式有利於母親及寶寶的生理健康,完全尊重母嬰個人意願,不容易給媽媽及寶寶帶來情感創傷。

但是媽媽需要花一定的時間和精力,對職場媽媽來說有點困難。同時,也有人質疑,自然離乳會否因母子過度親密,導致寶寶過度依賴?這都需要媽媽們思考的問題。

寶寶斷奶要注意什麼細節?

1、在孩子想要吃奶的時候,給予肯定回答的同時要轉移其注意力(如給玩具或其他食物及蔬果,外出遊玩等),以拉長餵奶間隔時間,減少哺乳次數。

2、如果母乳餵養超過兩歲,時間過長,會對寶寶的心理發展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雖然寶寶個體之間的差異很大,但是自然離乳的時間通常在1歲半到3歲之間。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寶寶平均母乳餵養期為2-4年。

3、斷奶的最佳時段應選在孩子一週歲左右,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輔食提供的熱量已能達到其所需全部食物熱量的60%以上,具備給寶寶斷母乳的條件。

4、離乳後,媽媽需用實際行動來告訴寶寶媽媽對其的關心和愛護只多不少。當寶寶又要求吃奶時,溫柔但堅定的提醒寶寶“奶精靈”已離開。若孩子出現哭鬧或其他不良情緒反應時,家裡所有成員都應對其進行溫柔安撫,而非不耐發怒。

5、循序漸進的斷奶方式最值得提倡,讓媽媽的回奶過程與寶寶的斷奶、添加輔食同時進行。

6、利用一些自然出現的機會(如媽媽乳頭破損、出差、身體不適等)與寶寶商量不再吃奶。

7、準備一場告別儀式,提早一段時間不斷告知寶寶將在某一時刻進行這一儀式,在儀式中需要與奶精靈再見,儀式結束後就不再吃奶。

8、隔離斷奶,媽媽們不要有自責心理,要處理好與寶寶的關係,可以安排跟寶寶同樣親密的家人幫忙照顧,再見面的時候可使用母嬰之間的“共同信物”拉近與寶寶的距離。

9、媽媽們要注意及時擠奶,以免出現漲奶等情況。

10、寶寶需要適當添加牛奶製品和輔食,特別注意腸道的適應能力

寶寶不喝奶粉怎麼斷奶,寶寶斷奶要注意什麼細節,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