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斷奶後的飲食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斷奶後的飲食

2020年12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斷奶對嬰兒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期,是嬰兒生活中的一大轉折。嬰兒在吸吮乳汁的同時不斷地與母親進行感情交流,獲得母愛,這對嬰兒身心發育具有重要影響。如果斷奶方法不得當,不但嬰兒心理上難以適應,還會給嬰兒的身體健康帶來負面的影響。在奶頭上塗辣椒汁、墨汁、紅藥水、紫藥水或黃蓮水的斷奶方法是不可取的,會給嬰兒心理上帶來極大傷害。嬰兒也會因此而哭鬧、恐懼、不安、或以吸吮手帕、被子頭及母親的衣物來獲得安慰,甚至形成日後難以糾正的兒童異常行為。

正常合理的斷奶方法,必須注意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首先,在心理上,父母要把斷奶看成是自然過程。當嬰兒對母乳以外的食物味道感興趣的時候,應該用適當的語言進行誘導和強化,使嬰兒受到鼓勵和表揚,感到愉快,使嬰兒在心理上把斷奶當作一個自然過程。同時,家裡的其他親人應有意識地多與嬰兒接觸,如帶寶寶去公園,接觸大自然,開闊眼界,跟寶寶一起做遊戲,使寶寶感到身邊的人都愛他,都跟他玩,使他高興,有安全感、信任感。

其次,斷奶應該在嬰兒1~2歲間完成。先從減少白天餵母乳次數開始,逐漸過度到夜間,可用牛乳或配方奶去逐漸取代母乳。最遲在2歲應徹底斷母乳,但以後仍需每天餵給1~2次牛奶。這期間,嬰兒從蹣跚學步到自由行走、玩耍,活動範圍逐漸擴大,興趣逐漸增加,寶寶與母親的接觸時間逐漸減少,有利於斷奶。

再次,斷奶時不要讓嬰兒看到或觸摸母親的乳頭。當寶寶看到其他寶寶吃母奶時,要告訴寶寶:“你長大了,小寶寶吃媽媽奶,你不吃了。”母親在斷奶期間不應迴避,應多和寶寶在一起玩他感興趣的遊戲,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尤其是在寶寶哭鬧時,父母及家裡的親人一定要幫助安撫寶寶,給寶寶更多的關愛,千萬不能急躁,更不能訓斥寶寶。在斷奶期間,不應母嬰分離,這樣會給寶寶帶來心理上的痛苦。

最後,一旦斷了奶,就不要讓嬰兒再吃母乳。

寶寶斷奶後的飲食注意

斷奶並不是停止一切代乳品,而是戒斷母乳餵養,以代乳品及其他食品來取代。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需要一定的時間讓嬰兒逐漸適應,也就是在添加輔食的基礎上,逐步過渡到普通飲食,以利於嬰兒的消化吸收、利用、代謝,保證其日常生活及生長發育的營養需要。斷乳後的嬰幼兒,必須完全靠自己尚未發育成熟的消化器官來攝取食物的營養。由於他們的消化機能尚未成熟,因而容易引起代謝功能紊亂,故斷乳後嬰幼兒的營養與膳食,要注意適應該時期機體的特點。

斷奶後,嬰幼兒每日需要熱能大約1100~1200千卡,蛋白質35~40克,需要量較大。由於嬰幼兒消化功能較差,不宜進食固體食品,應在原輔食的基礎上,逐漸增添新品種,逐漸由流質、半流質飲食改為固體食物,首選質地軟、易消化的食物。鑒於此,嬰幼兒的飲食可包括乳製品、穀類等。烹調時應將食物切碎、燒爛,可用煮、燉、燒、蒸等方法,不宜油炸及使用辛辣性配料。

嬰幼兒斷奶後不能全部食用穀類食品,也不可能與成人同飯菜。主食應給予稠粥、爛飯、麵條、餛飩、包子等,副食可包括魚、瘦肉、肝類、蛋類、蝦皮、豆製品及各種蔬菜等。主糧為大米、麵粉,每日約需100克,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增加;豆製品每日25克左右,以豆腐和豆腐乾為主;雞蛋每日1個,蒸、燉、煮、炒都可以;肉、魚每日50~75克,逐漸增加到100克;豆漿或牛乳,每日500毫升,1歲以後逐漸減少到250毫升;水果可根據具體情況適當供應。

斷奶後嬰幼兒進食次數,一般每日4~5餐,分早、中、晚餐及午前點、午後點。早餐要保證質量,午餐宜清淡些。例如,早餐可供應牛乳或豆漿、蛋或肉包等;中餐可為爛飯、魚肉、青菜,再加雞蛋蝦皮湯等;晚餐可進食瘦肉、碎菜面等;午前點可給些水果,如香蕉、蘋果片、鴨梨片等;午後為餅乾及糖水等。每日菜譜盡量做到多輪換、多翻新,注意葷素搭配,避免餐餐相同。此外,烹調技術及方法,也能影響嬰幼兒的飲食習慣及食慾。若色、香、味俱全,可促進嬰幼兒食慾,增多食物攝入,加強其消化及吸收功能。

從嬰幼兒起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防止挑食、偏食,要避免邊走邊喂、吃吃停停的壞習慣。嬰幼兒應在安靜的環境中專心進食,避免外界干擾,不打鬧、不看電視,以提高進餐質量。

在正餐外,不要再給嬰幼兒零食,特別是少吃巧克力,以免影響小兒食慾和進餐質量;如進食過多,反而易導致營養失調或營養缺乏症。

標籤:【寶寶斷奶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