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小心亂吃水果有危險 | 養生知識網


 

A-A+

孕媽咪小心亂吃水果有危險

2018年01月03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6 ℃ 次

“一天吃一蘋果,醫生遠離我。”這句諺語又有了一條新證據,研究人員最新調查發現,女性在懷孕期間多吃蘋果,可以使孩子童年患哮喘的概率大為降低。

 

看來,水果的益處還真不少,不僅有利於孕媽咪的身體健康,而且還能夠“造福後世”。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講究的,並不是越多越好。下面,讓豆豆媽為我們介紹孕期吃水果的注意事項吧。

 

一、哪些水果最適合孕媽咪?

NO.1——橙子

 

營養價值:橙子含豐富的維生素C、鈣、磷、鉀、胡蘿蔔素、檸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氣化痰,健脾溫胃,解油膩、消積食,清腸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預防膽囊疾病,增強毛細血管韌性,降低血中膽固醇,並促進機體對藥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項:橙子性涼,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對胃不利;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以免影響消化吸收;吃完橙子應及時刷牙漱口,以免對口腔牙齒有害。

 

適合人群:尤其適合消化不良,飲酒過多、宿醉未醒者以及高血脂症、高血壓、動脈硬化者食用。

 

不適合人群:糖尿患者應忌食。

 

NO.2——橘子

 

營養價值:橘子含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有減少吸收膽固醇、降血脂、抗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經常吃橘子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大有益處,並可預防老年中風。

 

注意事項:橘子性溫,吃橘子過多會出現“上火”,誘發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現高胡蘿蔔素血症,導致手、足掌皮膚變黃,並伴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狀;橘子不宜與蘿蔔、牛奶同食。

 

適合人群:慢性肝炎高血壓患者,多吃蜜橘可以提高肝臟解毒作用,加速膽固醇轉化,防止動脈硬化。

 

不適合人群:兒童和老人不宜多吃;胃腸、腎、肺功能虛寒者也不可多吃。

 

NO.3——香蕉

 

營養價值:香蕉香糯可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和鉀、鎂、鈉等礦物質,能有效維護皮膚、毛髮的健康,可以預防中風和高血壓。同時,有鎮定安眠,潤腸通便,潤肺止咳、清熱解毒,助消化和滋補的作用,對減肥也相當有效。

注意事項:香蕉性寒,過量食用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並造成體內鉀、鈉、鈣、鎂等元素的比例失調,對健康產生危害。

 

適合人群:特別適合溫熱、口煩渴、大便秘結、痔瘡出血者和減肥者。

 

不適合人群:體質偏虛寒者,如胃脹、腹瀉、腎炎者,最好少吃。有明顯水腫和需要禁鹽的人也不宜多吃。

 

NO.4——蘋果

 

營養價值: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具有生津止渴、潤肺健脾、養心益氣等功效,能促進胃腸蠕動,調理腸胃,治便秘助消化,並能保持血糖的穩定,起到降低膽固醇、預防膽結石的功效。

 

注意事項:不要在飯前吃水果,以免影響正常的進食及消化;蘋果攝入過多,不利於心、腎保健

 

適合人群:非常適合嬰幼兒、老人等體質較弱者食用。

 

不適合人群:腎炎及糖尿病者不宜多食。

 

NO.5——梨

 

營養價值:梨含有豐富的糖分和維生素,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養血生肌、清肺去燥、滋養腸胃等功能,還有降低血壓、清熱鎮靜、保肝和幫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項:梨味甘性寒,在冬季不宜過多食用,過食會造成寒涼礙胃,影響消化,易患胃腸疾患。

 

適合人群:特別適合發熱和內熱的病人食用。尤其對肺熱咳嗽、小兒風熱、咽干喉痛、大便燥結等症狀較為適宜。高血壓患者,如有頭暈目眩、心悸耳鳴者,經常吃梨,可減輕症狀。

 

不適合人群:體質虛寒、脾胃虛弱者及產後血虛的人應該少食。

 

NO.6——甘蔗

 

營養價值:甘蔗水分含量約為84%,能有效補充冬季人體缺失的水分。其含糖量、含鐵量都非常豐富,並含有多種有利於人體的氨基酸,具有清熱生津、下氣潤燥、補肺益胃的特效,對於低血糖、大便干結、小便不利、反胃嘔吐、虛熱咳嗽和高熱煩渴等病症具有一定療效。

 

注意事項:蔗糖攝入太多對大腦不是很好,並且長期食用會對牙齒造成傷害;切記不能食用變質的甘蔗,否則容易黴菌中毒,引起嘔吐、抽搐、昏迷等中毒症狀,導致視神經或中樞神經系統受到損害,嚴重者還會雙目失明,患全身痙攣性癱瘓等難以治癒的疾病

 

適合人群:特別適合內熱的病人、便秘者食用。

 

不適合人群:脾胃虛寒和胃腹疼痛的人應慎食。

 

NO.7——山楂

營養價值:山楂中有機酸和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能開胃消食,特別對消肉食積滯作用更好,同時能活血化瘀,治療痛經、月經不調,並顯著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還能通過增強心肌收縮力、增加心輸出量、擴張冠狀動脈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等,起到強心和預防心絞痛的作用。

 

注意事項:山楂不宜空腹食用;山楂中的酸性物質對牙齒具有一定的腐蝕性,食用後要注意及時漱口、刷牙,正處在牙齒更替期的兒童更應格外注意。

 

適合人群:特別適合高血脂、高血壓及冠心病患者;也是血淤型痛經患者的食療佳品。

 

不適合人群:孕婦脾胃虛弱者、血糖過低者、兒童均應少食。

 

NO.8——柿子

 

營養價值:柿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C和鞣酸,有養肺胃、清燥火,降壓止血、預防心血管病,清熱滑腸、潤肺生津等功效。

 

注意事項:柿子和螃蟹同屬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宜在飯後吃;食柿應盡量少食柿皮。

 

適合人群:特別適合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患者。

 

不適合人群: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貧血患者應少吃為好;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動力功能低下者不宜食。

 

二、吃水果也要講時間!

 

1、山楂不宜早上吃。山楂無論是鮮果還是其製品,均有散淤消積、化痰解毒、防暑降溫、增進食慾等功效。但是空腹食用或者是脾胃虛弱者,不可以在清早進食,胃炎和胃酸過多者要少食。

 

2、早飯後吃西柚提神。西柚是孕期婦女首選的水果,果肉含有天然葉酸,不但對早期妊娠非常重要,在整個懷孕期也同樣必不可少。而且西柚含有豐富的果膠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含量,減輕動脈血管壁的損傷,維護血管功能,預防心臟病。但由於其中酸類物質含量較多,因此最好在飯後使用,尤其是早飯後,可以迅速使大腦清醒。

 

3、餐前吃香蕉、紅棗。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時香蕉可以輔助治療便秘、小兒腹瀉等,適合餐前食用。紅棗含有大量維生素C,故有“天然維生素C丸”之美稱,餐前食用為好。但是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的人要忌食。

 

4、飯後吃菠蘿助消化。新鮮菠蘿含蛋白酶,如果空腹吃,菠蘿的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因此宜在餐後食用,還能幫助消化。

 

5、柿子最好晚上吃。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和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

 

豆豆媽特別提醒:孕媽咪每天只能吃半斤水果

 

不少孕婦認為“媽媽多吃水果,寶寶生下來才會白嫩、水靈”,天天瓜、果、梨、桃不斷。其實,寶寶皮膚的好壞是受父母遺傳基因影響,與懷孕期間的飲食關係不大。她們這樣猛吃水果的結果,只能是增加妊娠期肥胖和妊娠期糖尿病發生的幾率。臨床調查研究發現,孕期過量吃水果者出現妊娠期糖代謝異常和糖尿病的危險明顯增高。妊娠期糖尿病會損傷孕婦全身血管,危害心、腦、腎、眼等臟器,會導致巨大兒,增加胎兒先天畸形的危險,甚至會造成流產、死胎。此外,產後母親患終生糖尿病的危險也會大大增加。

標籤:【水果】【危險】【吃】、【心亂】、【媽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