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八招對付寶寶日常小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教你八招對付寶寶日常小病

2021年02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日常生活中,孩子經常會發生一些不太嚴重的小傷小,父母若懂得一點及時處置方法,對孩子的健康無疑是有益的。

1, 虛汗:體質較差的孩子常常會出虛汗,無論白天活動或晚間睡眠都可見汗濕粘衣。此時應該注意孩子的營養,增強體質,另外可服用下面的方劑:白天出汗者,用黃芪、白朮、防風各90克,碾成細末,每次用開水送服6克,早晚各1次,連服1個月;夜間盜汗可服知柏地黃丸

2, 便秘: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多參加體育活動,是預防便秘的有效措施。若大便數日未解,可往孩子肛門內塞一小塊肥皂栓,也可將蜂蜜30克,加入100毫繁榮升的開水中,現加2克食鹽,一次喝完。

3, 脫肛:在多層消毒衛生軟紙上澆點食油,托住脫出的直腸輕輕往肛門內托,然後讓孩子收縮肛門,並臥床休息一會兒。經常脫肛的孩子要注意肛門衛生,勤換內褲,保持大便暢通,並可服用一段時間補中益氣丸(每次6丸,早各1次)。

4, 蚊叮蟲咬:勿搔抓,用止癢清涼油外擦。若局部紅腫起硬快,可將六神丸5粒研成細沫,拌入清涼油中,外擦患處。

5, 輕度燒燙傷:一般輕度燒燙傷應立即用食醋或冷茶水外敷,再用生薑汁擦局部,變可用白糖一小匙,加少許冷開水溶化,外擦局部,每日數次。中、重度則應立即送醫院處置。

6, 灰沙入眼:囑孩子先緊閉眼,再眨眼,讓眼淚沖走灰沙;變可用行輕輕提拉眼皮,將異物抖出;如果仍然不行,可將手洗乾淨,翻開眼皮,找到異物後,再用棉簽蘸冷開水,輕輕將其拭出。灰沙排出後,應滴少許氯黴素眼藥水,預防感染。灰沙入眼後切忌用手或不乾淨的毛巾擦眼。

7, 鼻出血:首先要安慰孩子不要哭鬧,然後讓孩子半臥,用毛巾蘸冷水敷額部,再用手指將出血鼻孔壓緊,數分鐘後鬆手。若還有少量出血,可用消毒棉球塞住鼻孔,用手捏緊。如上述方法無效,應去醫院處置。經常出鼻血的孩子,平時應少吃辛辣食物,不妨用下列藥方:水牛角30克,白芍、丹皮、生地、白茅根各10克,甘草、酒軍各5克,共水煎,分三次服。

8, 輕度腹瀉:應適當減少孩子的飲食量,多喝一些鹽開水(每100毫升開水內加入白糖10克、食鹽1克),並注意飲食衛生及腹部保暖。必要時可服多酶片以助消化。不宜濫用抗生素。 

標籤:【日常】【小病】【寶寶】【對付】【八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