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盜汗之「四問四答」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盜汗之「四問四答」

2019年05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寶寶新陳代謝旺盛,出汗較成人多,這是正常現象。進入秋季,天氣轉涼,寶寶出汗量應該減少才對,但一些體弱的寶寶仍出汗較多,尤其在入睡後明顯。由於汗多濕衣,在受冷後容易感冒,感冒後體更虛,出汗更多——形成惡性循環,我們稱之為“盜汗”。

1問:怎麼分辨正常出汗和盜汗?

健康寶寶多數是因為置身於炎熱環境或在跑跳玩鬧之後、穿得過多或睡時蓋得太嚴、睡前喝了高熱量的奶粉等原因引起出汗。嬰幼兒期由於新陳代謝旺盛,容易出汗,只要安靜下來,出汗現象自然就會消退。這是正常現象。

當寶寶夜間安靜狀態下出現大汗淋漓,甚至濕了衣被,日久食慾減退,睡眠不安,形體消瘦,這就屬於盜汗

2問:盜汗都是因為體質弱嗎?

不是,寶寶盜汗有以下幾種原因。

* 餵養及護理不當

體質弱的寶寶常常在白天活動時或夜間入睡後,在頭、胸、背部成片狀出汗,這往往是由於餵養不當或消化吸收不良而造成的。此外,給寶寶穿得過多或蓋的被子過厚也會引起多汗。為此寶寶晚間不宜過飽,穿衣蓋被要適當。

對於生理性盜汗一般不主張藥物治療,而是採取相應的措施,去除生活中導致高熱的因素。例如寶寶睡前活動量過大,或飽餐高熱量的食物導致夜間出汗,就應該對睡前的活動量和進食量給予控制,這樣也有利於睡眠和控制肥胖,有益於寶寶的身心健康。冬季臥室溫度以24℃- 28℃為宜;被子的厚薄應隨氣溫的變化而增減。 
 

* 缺鈣

表現為入睡後的前半夜,頭部明顯出汗。由於枕部受汗液刺激,嬰兒經常在睡覺時搖晃頭部,與枕頭摩擦,結果造成枕部頭髮稀疏、脫落,形成典型的 “枕禿”。需及時補充維生素D和鈣。如果在盜汗的同時還伴有枕禿、囟門閉合延遲、X形腿、串珠肋等現象,很可能是由於血鈣偏低引起,3歲以下寶寶較常見。

* 疾病

寶寶患後期、貧血、甲狀腺功能亢進等往往盜汗,這是因為體質虛弱,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此外,還有以下症會引起盜汗——

(1)結核

寶寶患了結核不僅前半夜出汗,後半夜及天亮前也出汗。結核病還有其他表現,如低熱、疲乏無力、食慾減退、面頰潮紅等。如懷疑寶寶感染了結核,應做肺部x光檢查或做結核菌素試驗,以便及時診斷、及時治療。

(2)佝僂病

患佝僂病的寶寶在入睡後就開始多汗,尤其是頭部,能濕透枕席或枕巾,並伴有枕禿和驚哭。因此,要及時讓寶寶補充鈣和維生素D。

(3)低血糖

如果寶寶常在天亮前出現多汗,同時伴有面色蒼白、脈搏細弱而快,則有低血糖的可能,這時可給寶寶喝些糖水或進食些糕點,即可糾正。

寶寶患貧血、風濕、類風濕等疾病時也可引起汗多現象。總的來說,寶寶盜汗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以排除某些疾病引起的多汗。

3問:中醫治盜汗是不是效果比較好?

是的。

中醫認為盜汗大多屬於虛證。當寶寶體虛時,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致使皮膚汗孔開閉失調,不能收斂汗液,汗就容易流出。

中醫認為盜汗可分為三種類型——

1.氣虛型

最多見,寶寶遍身出汗,面色萎黃,胃口不好,經常感冒,消瘦,精神不佳。可用補氣斂汗的中藥,如炙黃芪10克,太子參12克,防風3克,鍛牡蠣 30克,山藥12克,麻黃根10克,炒白朮10克,煎湯,每日一劑。

2.陰虛型

寶寶以夜間盜汗為主,常伴有低熱,手足心熱,午後面頰潮紅,口渴,睡眠不好,大便干結,舌質紅。可用養陰斂汗的中藥,如生地10克,沙參10 克,鱉甲12克,五味子3克,碧桃干10克,浮小麥15克,煎湯,每日一劑。

3.營衛不和型

寶寶白天多汗,手足不溫,易感冒,或有低熱,舌苔薄白。可用調和營衛的方法,如桂枝4.5克,炒白芍10克,鍛龍骨30克,糯稻根10克,炙黃芪10克,炙甘草3克。

4.局部多汗

如手足多汗,即使冬季也是手心出汗不止,而其他部位汗並不多。出汗的原因多是由於先天因素或局部汗腺功能障礙所致。可用五倍子30克,明礬10 克,煎湯,待不燙後,多汗部位浸入,每次浸30分鐘,每日1-2次。

Tips:民間治療盜汗驗方

還有一些治療多汗的民間驗方,如運用得法,也很有效——

太子參30克、紅棗15克,煎服;

金雀根30克、麩皮30克(布包)煎湯去渣煮瘦豬肉,連湯服用;

五倍子粉調醋成糊狀,每晚敷於臍部,連用1周。

4問:夏末初秋,寶寶盜汗應注意些什麼?

夏季過後,寶寶機體相對處於較虛弱的狀態,入夜後容易多汗,此時很多家長給寶寶吃補藥、補品、大魚大肉。不管寶寶的身體情況,讓寶寶食用人參、胎盤粉、雞鴨魚肉、生猛海鮮等,以“大補”。

這種想法實在是不可取,秋涼後進食大量難以消化的食物,勢必加重脾胃的負擔,損害寶寶正常的消化功能。結果造成胃腸功能紊亂,食物得不到有效的消化,營養物質就不能被人體所吸收利用,甚至還會引起疾病。

其實,只要做到一日三餐飲食規律,高蛋白食物、穀類、蔬菜、水果粗細搭配合理,保證充足的營養供應就可以了。多喝粥類,如黃芪紅棗蓮子粥,冰糖銀耳粥、黑豆百合龍眼粥等等,對滋陰益氣斂汗有很大的好處。此外,對盜汗寶寶不應給予辛辣及煎炒食品,以免辛熱助汗。要多喝水,在飲水中加入少許鹽以補充汗液中失去的鹽。

秋初天氣仍較熱,寶寶剛入睡時必然多汗,不久汗漸消失,不能因此認為是多汗症而服補藥。

在寶寶感冒發熱時常有汗出,此時需暫停止汗藥,否者發熱更高。

寶寶出虛汗一般在初睡時最多,可等寶寶熟睡後適當減去身上的蓋被。發現出汗較多時,可用柔軟的毛巾將頭髮、面部、身上的汗液拭乾,並幫寶寶側翻身,防止身下存汗。關閉窗子,防止對流風直吹寶寶身上而著涼。

標籤:【四問四答】、【之】、【盜汗】、【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