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情況治療寶寶便秘的情況 | 養生知識網


 

A-A+

按情況治療寶寶便秘的情況

2020年10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有的爸媽喜歡在寶寶飲用的牛奶或開水中添加些蜂蜜,以為這樣可使其大便通暢。但1歲以內的寶寶食用蜂蜜及花粉類製品,可能會因肉毒桿菌污染引起食物中毒。中毒後寶寶會出現持續1~3周的便秘,而後呈弛緩性麻痺,寶寶哭泣聲微弱,吮乳無力,呼吸困難。所以最好不要給1歲以內的寶寶食用蜂蜜。

母乳寶寶發生便秘

如果媽媽的乳汁不足,寶寶會隔2~3天排一次大便,而且大便數量也較少。如果母乳中的蛋白質較多,那麼乳汁中的鈣含量就會高,大便會偏鹼性,這種大便較硬而干,不易排出。

推薦辦法

* 媽媽若乳汁較少,可多食用催奶的食物,如豬腳黃豆湯,豆腐鯽魚湯、河蝦三鮮湯等。

* 針對乳汁中蛋白質較多的情況,媽媽應適當減少蛋白質攝入。雞蛋每日不超過1只,牛奶每日限250克,媽媽可以吃點蜂蜜、核桃、含纖維素高的蔬菜,這樣可以適當增加母乳中所含的糖類,另外,多喝湯,也對寶寶有益處。

*兩頓奶之間喂點水,可以使便秘得到改善。如果寶寶已滿4個月,添加一些果汁和菜泥,可以預防便秘

* 已出現便秘的寶寶可在肛門處塗沫凡士林,起到潤滑作用。為引便,可在肛門處塞入小肥皂條。

小參考:吃母乳時的正常大便

吃母乳的寶寶很少便秘,一般排出淡黃色的糞便,為正常哺母乳時的糞便。每天的排便次數有多有少,多的每天幾次,少的每幾天一次。糞便一般為糊狀或是比冰淇淋黏稠一些,沒有氣味。

配方奶寶寶患上便秘

在人工餵養的寶寶中,經常會碰到有些媽媽生怕寶寶吃得不夠多,擅自加大奶粉量沖調。要知道,奶粉沖得太濃,會使奶汁中的蛋白質增多,導致大便乾燥。再加上奶粉中的糖分不多,更易使大便干結不易排出。若寶寶同時吃鈣粉,則易形成鈣化酪蛋白,使大便更干,時間長了就會引起便秘。

寶寶的大便干結後,食慾減退,進食量減少,每天形成的糞質也少。糞質在大腸中停留的時間越久,水分被吸收的時間越長,大便也越干,越不容易排出。

推薦辦法

* 配方奶的配製一定要參照說明書上的量,千萬不要擅自加大濃度,否則不僅會導致便秘,還可能喂出肥胖兒。

* 對於大便比較干的寶寶,可用5~10%米湯沖調。兩次餵奶中間,應給寶寶多喝一些水。

* 寶寶大便前圍繞他的肚臍順時針方向按摩腹部,以此來刺激腸道蠕動。

* 寶寶4個月添加輔食後,每天適當給寶寶飲用一些果汁,如橙汁、葡萄汁和蘋果汁等,也可以將蔬果做成泥糊狀餵給寶寶吃,可預防糞便乾燥。

* 引導寶寶多活動,如適時訓練寶寶的坐、爬、走等,可促進大便下移,引起排便。

小參考:吃配方奶時的正常大便

吃配方奶粉的寶寶排便的次數沒母乳餵養兒多,一般一天一次。糞便質地大多成稠糊狀或軟條形狀,發黃、有異味。

不少寶寶都有偏食的毛,喜歡吃魚肉類,不愛吃水果、蔬菜。由於食物中含蛋白質的量多,纖維素少,食物在腸道內的發酵過程微弱,當然易便秘。

平時若沒有定時排便的習慣,也很容易造成便秘。

推薦辦法

* 一定要給寶寶適當添加蔬菜類食物,並鼓勵他多喝水。

* 要每日定時訓練排便,建立一定的排便條件反射,這樣才能養成排便的好習慣。

* 適當地給寶寶按摩腹部:按摩左下腹,如果觸及條索狀物,輕輕地由上而下按摩,促使大便下行排出。

* 適當地按摩寶寶的肛門口也能引起生理反射,促進排便。

* 若便秘嚴重的話,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給寶寶服用清熱解毒、潤腸通便的中藥。

* 對於已經形成肛裂的寶寶,輕症可以用溫水坐浴,保持局部清潔;重症必須請大夫診治。

“兩個固定”訓練寶寶排便

爸媽應十分重視自幼培養寶寶良好的排便習慣,讓他每天在固定時間和固定地點排便,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這對矯正便秘是很有效果的。

三個“外力通便法”

肥皂條。用肥皂削成鉛筆粗細、3厘米多長的肥皂條,用水潤濕後插入寶寶肛門,可刺激腸壁引起排便。

蘿蔔條。將蘿蔔條削成鉛筆粗細的條,用鹽水浸泡後插入肛門,可以促進排便。

開塞露。將開塞露注入寶寶肛門,可以刺激腸壁引起排便。

標籤:【情況】【便秘】【寶寶】【治療】【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