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BB先天性畸形的3大原因 | 養生知識網

 

A-A+

讓BB先天性畸形的3大原因

2021年01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母親生出先天性畸形兒,這對一個家庭來說是個噩耗。有的是以軀體形態異常為主的先天畸形,有的是因代謝功能缺陷所致的先天性智力低下等。那麼,導致寶寶先天畸形的原因有哪些呢?

據統計顯示,在新生兒中,患有畸形的兒童為7385例,占總數的1.73%,在出現的各種畸形中,四肢畸形占26%,神經管畸形占17%,泌尿生殖系統畸形占14%,顏面畸形占9%,消化系統畸形占8%,心血管畸形占4%,多發畸形占22%。從1986年10月至1987年9月,我國衛生部組織有關單位對122例新生兒進行監測,結果顯示畸形兒的發生率為 1.3%,其中以神經管畸形和唇顎裂畸形的發生率最高。世界衛生組織把無腦兒、脊柱烈和顎裂等12種先天畸形列為各國家規監測的對象。

在古代,人們由於缺乏科學知識,所以通常將畸形兒成為“怪胎”,並且還編造種種神話故事,到了19世紀,人們認為生“怪胎”都是遺傳因素造成的,直到20世紀40年代,發現孕婦感染風疹毒後,新生兒會出現青光眼、白內障及心臟畸形。這時,人們才認識到環境因素也可以引發先天畸形。現在普遍認為,先天畸形的發生原因有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兩者相互作用,其中,遺傳因素引起的出生缺陷占25%,環境因素占10%,遺傳因素與環境因素相互作用和原因不明者占65%。

(1)遺傳因素與先天畸形

遺傳因素引起的先天畸形,包括染色體畸變和基因突變,佔先天畸形的25%,染色體畸變包括染色體數目的異常或染色體結構異常。染色體本是兩兩相對的,數目減少可引起先天畸形,常見與單體型。廠染色體的單體型胚胎幾乎不能成活,性染色體的單體型胚胎只有3%成活,但有畸形,如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即特納綜合症(45,0X)。染色體的數目增多也可引起畸形,多見於三體型,如常見的先天愚型,是由21號染色體引起的。性染色體的三體 (47,XXY),可引起先天性睪丸發育不全。染色體結構畸變,也可以引起畸形,如5號染色體短臂末端缺失,可引起“貓叫綜合症”。基因突變出引起少數畸形外,如軟骨發育不全、多囊腎、多指(趾),主要會造成代謝性遺傳

(2)環境因素與先天畸形

能引起先天畸形的環境因素統稱為致畸因子,佔先天畸形的10%,影響胚胎發育的環境有3個方面,即母體周圍的外環境、母體的內環境和胚體周圍的微環境。外環境中的致畸因子,有的可通過改變內環境和微環境直接作用於胚胎,有的則通過改變內環境和微環境而間接作用與胚體。環境致畸因子主要有生物、物理、化學、藥物等。

物理的致畸因子目前已確認的有:放射線、機械性壓迫和損傷、高溫等;在工業的“三廢”、農藥、食品添加劑和防腐劑中,含有一些致畸作用的化學物質,他們是某些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某些亞硝基化合物,某些烷基和苯類化合物,農藥敵枯雙,鉛、砷、鎘、汞等。20世紀60年代在西歐造成大量肢體畸形的鎮靜劑“反應停”,就是化學藥品致畸的實例。

(3)其他致畸因子

其他的致畸因子還有酗酒、大量吸煙、缺氧、營養不良等。

宮內感染中以病毒感染為主,由於胎盤的屏障作用,一些大分子物質一般不容易通過胎盤,而分子量較小的病毒及部分寄生蟲,則可以通過胎盤感染胚胎或胎兒,母親在妊娠期間感染了各種致病微生物,並通過母親傳播給胎兒,可使胎兒造成各種畸形。目前已確定對人類胚胎有致畸作用的有:風疹病毒、鉅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弓形體、梅毒螺旋體、乙肝病毒。艾滋病對胎兒的危害已引起人們的關注。

所以,想要生出健康的寶寶,未來的爸爸媽媽們平時的生活中就要注意各個方面,以避免各種因子對未來的寶寶造成的潛在威脅。

 

標籤:【大】、【原因】、【3】、【畸形】、【先天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