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法烏髮美發 | 養生知識網

 

A-A+

刮痧法烏髮美發

2021年01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腎氣充足,氣血旺盛,則煤氣罐發潤澤。堅持頭部保健刮痧,可以迅速改善頭皮血液循環,逐漸增加頭髮的營養成份。配合其他部位經穴的刮拭,不但可以促進毛髮生長,還可間接調整臟腑功能,增強機體免疫力。

方法與步驟:每天刮拭全頭2至次3次。因頭皮部分有毛髮覆蓋,為達到刺激效果,宜用刮板凸起面邊緣大力刮拭。

側頭部:刮板豎放在頭維至下鬢角處,從前向後下方刮至耳後髮際處。

前後頭部:以百會穴為界,將頭頂部分為前後兩部分。先由頂至前 額髮際處,從左至右依次刮拭,再由頂至後頸髮際處,從左至右依次刮拭。

加強手法:將以上部位用刮板角部依次重複刮拭,以加強效果。

背部:膀胱經——雙側肺俞、腎俞。

下肢:胃經——雙側足三里

脾經——雙側血海。

作用與機理: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腎“其華在發”。頭髮的好壞與氣血、臟腑功能密切相關。經常刮拭全頭部,直接改善頭部的微循環,使新陳代謝旺盛,頭皮細胞活化,頭部氣血充盈暢達。髮根得到充足的氧氣和各種營養成分的補充,則毛髮生長率加快、毛干粗壯、髮根堅固、髮質柔軟而有光澤,並能減少脫髮和頭皮屑,促進白髮傳黑。人體所有的陽經都上達於頭部,頭部經絡對全身各系統有整體調控作用。經常刮拭全頭部,刺激頭部經絡穴位,還可暢達全身的陽經,疏通全身的陽氣。配合膀胱經和胃經、脾經有關腧穴的刮拭,可增強臟腑功能,以助化生精血,潤澤毛髮。

標籤:【美發】、【發】、【法烏髮】、【刮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