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遺傳病在孕前就要做好準備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8大遺傳病在孕前就要做好準備預防

2019年04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遺傳病是指由於受精卵形成前或形成過程中遺傳物質的改變造成的疾病。有的遺傳病在出生時就表現出來,也有的出生時表現正常,而在出生數日、數月,甚至數年、數十年後才逐漸表現出來。在孕前,准媽媽們就要做好預防,這也是實現優生的一項重要內容。而有什麼遺傳孕前是可以預防的?下面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遺傳疾病一:肥胖

女性的體重和母親體重、體形的關係較之父親更為緊密,肥胖者的體重遺傳因素占25%—40%。

貼心忠告:控制脂肪和甜食的攝入,經常運動

遺傳疾病二:II型成人糖尿

通常40歲以後發生。研究表明,有20%—40%的子女是從母親那兒遺傳患上此病。

貼心忠告:保持健美的身材,堅持運動。45歲之後每隔3年做糖尿病的常規檢查。

遺傳疾病三:妊娠困難

母女之間也許有類似或相同尺寸、形狀的骨盆。研究表明,妊娠高血壓和靜脈曲張在家族中具有遺傳性。

貼心忠告:對於靜脈曲張,使之減少到最小程度的最好辦法就是保持苗條。

遺傳疾病四:絕經早

你的絕經年齡可能和你母親相同。一個女人有多少個卵子,在她出生時就已經決定了,而這種決定則來自於遺傳因子。

貼心忠告:如果抽煙,則能使絕經年齡提前2至3年。

遺傳疾病五:骨質疏鬆

母親患有骨質疏鬆疾病,女兒患脆骨的發病率會很高,所以她們也更有可能骨折、駝背、彎腰、臀部斷裂等。婦女的骨頭質量和失去的骨質,和她母親的情況非常相似。

貼心忠告:提高鈣和維生素D的攝取,可通過喝牛奶、吃鈣片、加強鍛煉、戒煙戒酒使骨骼保持健壯。

遺傳疾病六:抑鬱症

一個女人有10%的可能性會從母親那兒遺傳患上情緒不穩定的疾病。

貼心忠告:仔細觀察,不放過任何有跡象的信號,比如突然的情緒波動、哭泣。如果有類似情況出現,要立刻去看心理醫生。

遺傳疾病七:心臟病

如果你母親在65歲之前心臟病曾發作過,那麼將來你患心臟病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貼心忠告:保持苗條的身材,經常鍛煉,戒煙,減少高脂肪食品的攝入。35歲前後經常測量血壓和膽固醇含量。

遺傳疾病八:肺癌

肺癌患者中至少有10%的人具有遺傳性,而母親患有肺癌,遺傳給子女的機會要比父親高出2—3倍。

貼心忠告:有規律地鍛煉,戒煙酒,吃低脂肪、富含纖維的食物。考慮從30歲起每年都要進行胸部透視。

貼心提示:下列遺傳疾病不宜生育

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只有一個突變基因即可發病,基因為顯性。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如夫妻中一方為患者,其子女患病風險率為50%,男女患病機率相等,若為嚴重遺傳病,又不能做產前診斷的不宜生育。如:成骨發育不全,遺傳性舞蹈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夫妻之一為隱性患者,對方正常,子女均不發病,但都是治病基因攜帶者,可以生育。夫婦均為隱性患者,子女100%發病,不宜生育。例如:先天性聾啞、視網膜色素變性、苯丙酮尿症、肝豆狀核變性等。

X連鎖顯性遺傳病:顯性致病基因在X染色體上。女性多於男性,雙親中往往有一方為患者。例如:抗維生素D佝僂病、遺傳性慢性腎炎等。

X連鎖隱性遺傳:隱性治病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有交叉遺傳現象,男性多於女性。例如:甲型及乙型血友病、紅綠色盲等。

多基因遺傳病:2對或2對以上基因引起的疾病,無顯性及隱性之分,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遺傳體病:染色體數目異常者,其子代患病風險率高,約為1/2,應做產前診斷,無條件做產前診斷者不宜生育。如:21三體,此病表現為智力低下,顎弓高,眼距寬,外眼角上斜,鼻根低平張口伸舌。

如何預防遺傳病?

1、婚前健康檢查。已確定戀愛關係的男女,在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之前應做一次全面系統的健康檢查。尤其要注意的是,避免近親結婚。近親結婚的後代患有智力低下、先天性畸形和各種遺傳病等比非近親結婚的要多出好幾倍。

2、孕前遺傳咨詢。男女雙方或一方,如果親屬中有遺傳病患者,擔心婚後是否會生出同樣遺傳病患兒,應咨詢他們能否結婚,如果結婚後果是否很嚴重;雙方中一方患有某種疾病,但不知是否遺傳病,可否結婚,傳給後代的機會如何?醫生會對此作出明確的診斷,並且告知合理的處理方法。

3、產前篩查避免患兒出生。產前篩查主要是針對一些目前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的疾病,其目的是防止有缺陷患兒的出生。一般在懷孕16周-20周的時候進行,抽孕婦的外周血2-3毫升檢查,如果發現高危可能性(高危因素超過1/270),則需進一步抽羊水培養,確診。

遺傳病並非不治之症

以前,人們認為遺傳病是不治之症。現在,由於弄清了一些遺傳病的發病過程,目前已有症狀的遺傳病患者可以通過飲食、藥物、手術等療法達到改善或治癒的目的。

 

 

標籤:【做好】【準備】【預防】【就要】【孕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