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補水六大建議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補水六大建議

2021年01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飲料好喝,但不能替代水

年輕的父母們每天都在為寶寶的一日三餐巧花心思,可對這張小嘴巴喝什麼卻聽之任之。尤其在夏天,花樣繁多的飲料廣告使有的孩子專喝各種飲料而不喝白開水,於是,一些孩子養成了好喝飲料而不愛吃飯的壞習慣。

首都兒科研究所兒童保健研究室戴耀華主任認為,無節制地喝飲料對孩子的健康不利,家長們需要適當控制一下孩子的嘴,利用一段時間來幫孩子調整一下喝的習慣。

■飲料代水影響孩子食慾

也許,有的家長知道碳酸飲料對孩子不好,所以從不讓寶寶喝,可有的家長認為,愛喝什麼就喝什麼吧,沒什麼關係,其實這是錯誤的,放縱孩子口味的結果只會使他們喝出齲齒、喝出營養不良。

戴主任說,首先孩子胃的容量有限,飲料喝多了,尤其在飯前喝甜飲料,必然影響孩子的食慾和進食量,影響對所需營養素的全面攝取,久而久之便造成營養失調或營養不良,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和健康。其次,飲料喝多了必然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亂,從而導致消化系統的疾病。另外,某些飲料中的色素和防腐劑也會對兒童發育中的大腦造成損害。國外一些研究指出,過多的色素和防腐劑可能是兒童多動症的因。因此,家長應有意控制孩子喝飲料,更不能以飲料代水。

 

■最好不讓孩子喝冰水

戴主任認為,孩子最好喝白開水。因為純淨的水是各種營養物質的溶解媒體,有利於兒童各種營養成分的吸收。小兒處於生長發育階段,代謝旺盛,對水的需求量大,家長在保證孩子喝到足夠的奶以後,更要保證孩子喝到足夠的水。但專家提醒家長注意,首先,不要給孩子喝太多冰水,因為大量喝冰水容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縮,不但影響孩子的消化,甚至有可能引起腸痙攣。其次,飯前不要給孩子喝水,飯前喝水可使胃液稀釋,不利於食物消化,也影響食慾。此外,年齡較小的孩子在夜間深睡後不能自己完全控制排尿,如果在睡前喝水多了,很容易尿床,即使不尿床,也會影響睡眠質量。

■牛奶補鈣當心上火

牛奶含有豐富的鈣、維生素C和多種維生素B及各種兒童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給孩子喝牛奶是各位家長的首選。酸奶的營養價值跟純牛奶差不多,如果孩子喜歡這種口味的話,不妨讓孩子喝一些酸牛奶,酸牛奶中含有不少有益菌類,是孩子成長所必需的。專家提醒,在夏季,牛奶喝多了容易上火,而且,孩子也不能完全吸收其中的營養。

 

■飲用豆漿也有禁忌

如果你的孩子對牛奶過敏或不喜歡喝奶製品,那麼添加鈣質的豆漿是很好的替代品。每250克添加鈣質的豆漿中含有200至400毫克的鈣,牛奶中則含有大約300毫克的鈣。但孩子喝豆漿時也不宜飲用過多,以免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專家建議,不宜空腹飲用豆漿。因為空腹喝時,豆漿裡的蛋白質容易在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不能起到補鈣作用。不宜衝入雞蛋白,雞蛋中的黏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豆漿失去營養價值。不宜加入紅糖,紅糖裡的有機酸能夠和豆漿中的蛋白質結合產生變性沉澱物,不僅使豆漿失去營養價值,而且對身體無益。白糖雖不會出現沉澱物,但須煮熟離火後再加。

■果汁悠著喝,咖啡因飲料不要喝

果汁中富含維生素,但需要注意。果汁中的糖分含量很高,容易導致孩子蛀牙,甚至患糖尿。所以,給孩子喝果汁時,要控制好量,每天不要超過150毫升,還有,最好選用純果汁。

 

營養專家認為,許多家長認為果汁營養豐富、飲用方便,比較適合孩子,就用喝果汁來代替吃水果,但果汁飲料和水果、蔬菜相比,最大的不足在於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以及其他復合糖類的嚴重缺乏。食物纖維素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有預防和減少糖尿、心血管疾患的保健功效,有防止胃腸系統的病變的作用,所以,多吃水果,少喝果汁飲料更健康。

盡量不要給孩子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大量的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對兒童造成一些危害,如可引起煩躁不安、食慾下降、失眠、記憶力降低,而且還會影響兒童體內維生素B1的吸收,引起維生素B1缺乏症。

標籤:【建議】【六大】、【補水】、【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