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培養 從1分鐘開始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力培養 從1分鐘開始

2020年09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近日,一位家長劉女士對記者說,這個學期末的家長會讓她無比苦惱,因為班主任投訴她的兒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

兒子總是不專心怎麼辦?

劉女士對記者說,“我兒子因為沒上過學前班,在幼兒園一直是自由玩耍,上小學以後還一直保持幼兒園的心態上學,本來我也沒在意兒子自由

散漫會對他造成什麼影響,但慢慢地老師向我反映說我兒子上課注意力很難集中,總是想玩,佈置的作業經常抄不完,為改變他自由散漫的個性,老師最初把他一個人放在最後面的座位,後來把他放在最前面,但他依然沒太大改變,每天總是想著玩。其實,對於兒子的好玩我也不想太多禁止,但我希望他是一個能夠慢慢約束自己的孩子,不希望我採用一些外力改變他,更不想讓他過早失去自己的天性,但學校是個需要紀律約束的地方,他不改變勢必會為別人帶來不便,目前老師採用的方法似乎對他不太合適,我該採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兒子有所改變又不傷害他呢?”

進行注意力訓練從幼兒期開始

針對劉女士兒子的情況,記者採訪了從事兒童感統訓練的劉老師。劉老師說,要解決劉女士兒子自我約束能力弱的問題,其中一個有效途徑是進行注意力訓練。

劉老師說,培養孩子注意力是需要過程的,首先從1分鐘開始,即孩子只要保持1分鐘的專注力,就予以稱讚,再逐漸延長到一次5分鐘、10分鐘。讚賞、鼓勵是學習的重要因素。其次,家長要注意為孩子提供安靜的環境。在安靜的環境中,使心靈逐漸沉靜,發掘學習的興趣,以增進專心度。此外,在孩子專注於學習時,大人不宜隨便打攪,應在告一段落時,再提出要求。第三,可以用靜態的遊戲延續注意力,像玩拼圖、穿珠子等靜態遊戲可以從簡單的開始,享受完成的成就感,以訓練短時間的注意力,再慢慢加深遊戲的難度和延長遊戲的時間,以延長孩子的耐力,增進專心度。最後是加強孩子意志鍛煉,培養其形成有始有終地做好每一件事的良好習慣。讓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做事之前,父母應讓孩子懂得做事的目的,並引起做事的興趣;在做事過程中,孩子遇到困難,父母要教育提高孩子克服困難的能力,使孩子具有一定的責任感,這樣孩子在做事的時候注意力就會集中,去克服一些小的困難。久而久之,就能養成善始善終做完每一件事的良好習慣。完成一件事的時候,要及時進行鼓勵評價,孩子就會產生一種滿足感、快樂感。

劉老師說,以上的幾點是培養孩子注意力最基本的方法,而且最好從孩子幼兒期就開始訓練,那麼到他們上學,就能更好地集中注意力上課。

標籤:【開始】、【1分鐘】、【培養】、【注意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