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類早餐幫助保持身材苗條 | 養生知識網

 

A-A+

穀類早餐幫助保持身材苗條

2022年04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美國營養協會期刊》刊登的最新研究顯示,在保持健康體重方面,吃穀類早餐的女性佔有優勢。

目前評估肥胖程度時使用比較多的,也是比較公認的一種方法是體重指數(MBI)。研究表明,按時進早餐,而且早餐包括穀類食品的女孩,其平均體重指數要低於不進早餐的女孩。專家認為,其原因是在穀類食品中含有膳食纖維,這些纖維能幫助人體排出多餘的能量,所以,在早餐中食用穀物的女孩的體重指數會比較低。

馬里蘭州醫學研究中心對加州、俄亥俄州和馬里蘭州的2379名少女進行了10年的追蹤調查,這些少女年齡在9到19歲之間,該項調查要求受試者記錄在這10年中不同時間段連續3天的飲食。研究人員在對這些評估進行統計研究後發現,不管少女年齡和運動狀況如何,每週吃三次或三次以上穀類早餐的人,比不吃的身體密度指標要低;而那些早餐吃其他食物的人,身體密度指標則介於前兩者中間。

調查還發現這樣一個規律:用早餐的女孩隨著年齡增長,午餐的用量有所下降;而不用早餐的女孩,則喜歡在每天的中、晚餐中尋求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另外,常吃早餐的人傾向於定時吃三餐,較少在三餐間吃零食,她們的食物攝入中,脂肪和膽固醇明顯的低,而鈣和纖維明顯的高。另外一項研究是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進行的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在4218名接受調查的成年男女中,77%的人習慣吃早飯,其中22%的人喜歡吃即食穀物。在女性中,即使考慮到鍛煉和總熱量攝入等因素,吃穀物早餐的人體重超重的概率仍比不吃早飯的人低30%。但是,喜歡其他早餐食品的女性的超重概率與不吃早飯的女性類似。但穀物早餐在維持女性體重方面的優勢在男性中卻不明顯。

專家指出,對於平時用早餐的女孩來說,由於人體新陳代謝已經發動,所以,在還沒有明顯飢餓感覺時,就快準備吃午餐了,這就為合理進食午餐創造了條件。而且有規律吃早餐的女孩,不大喜歡在兩餐之間吃零食。

目前尚不清楚穀物是否對體重控制有直接作用,同時,這兩項研究也沒有區分不同糖分含量的即食穀物。研究人員認為,很多盒裝即食穀物裡富含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成分可能有一定的功勞,而糖分高的穀物,必定不是健康早餐的好選擇;同時,研究人員也注意到,倒入穀物一起吃的牛奶可能也有一定作用。牛奶富含鈣,鈣也有助於控制脂肪。

標籤:【身材】【苗條】【保持】【幫助】【早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