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苦口」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苦口」怎麼辦?

2013年12月01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自我調理 擺脫“苦夏”

要避免“苦夏”這種情況,一個好的辦法就是做好飲食調節,恢復身體元氣。

注意補充鹽分和維生素

營養學家建議,高溫季節最好每人每天補充維生素B1、B2各2毫克,維生素C50毫克,鈣1克,這樣可減少體內糖類和組織蛋白的消耗,有益於健康。也可多吃一些富含上述營養成分的食物,如西瓜、黃瓜、番茄、豆類及其製品、動物肝腎、蝦皮等,亦可飲用一些果汁。

勿忘補鉀

暑天出汗多,隨汗液流失的鉀離子也比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鉀現象,會引起人體倦怠無力、頭昏頭痛、食慾不振、中暑等症候。熱天防止缺鉀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鉀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茶葉中亦含有較多的鉀,熱天多飲茶,既可消暑,又能補鉀,可謂一舉兩得。

勿暴飲暴食,少食冷飲

夏季暑熱,腸胃功能受其影響而減弱,因此在飲食方面,就要調配好,有助於脾胃功能的增強。細糧與粗糧要適當搭配吃。熱時適當吃一些冷飲或飲料可起到一定的祛暑降溫作用。但雪糕、冰磚等多用牛奶、蛋粉、糖等製成,不可食之過多。

清補為佳

夏季尤其是脾虛者,應採取益氣滋陰、健脾養胃、清暑化濕的“清補”原則,飲食調養宜選用新鮮可口、性質平和、易於消化、補而不膩的各類食品。“清補”當忌辛辣生火助陽和肥甘油膩生痰助濕類食品,但並非禁忌葷食。陰虛體弱者在安排膳食時,可以選食瘦豬肉、鴨肉、兔肉、白斬雞、鹹鴨蛋、清蒸鮮魚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品,以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

標籤:【怎麼辦】【苦口】【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