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幫你解決陰虛火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食療幫你解決陰虛火旺

2022年04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陰虛則不能制陽,致使陽相對亢盛發展而成陰虛火旺證。陰虛火旺證可偏重於不同的臟腑,臨床所見,以心、肺、肝、腎為主。

(一)主症咽干口燥,心煩易怒,轟熱升火,舌質紅絳。

(二)臨床表現咽干口燥,轟熱升火,心煩易怒,舌質紅絳,脈細數。或夜寐多夢,心悸,舌碎,小便短赤(心火),或頭痛,面紅,目乾澀痛,口苦大便干結,脈弦(肝火),或乾咳少痰,痰中帶血(肺火),或骨蒸潮熱,顴紅升火,男子遺精,甚則陽強易舉,女子夢交(腎火)。各髒的火旺可以交叉出現。

(三)證情分析本證產生各種症狀的機理,一是陰虛有熱,陰虛則燥,陰虛則靜少動多,二是一個或幾個臟腑的火旺。

(四)本證的發展及影響本證大多表現為慢性過程。其進一步發展,陰愈虛則火易旺,火更旺則陰更傷,形成惡性循環,情日益加重,往往導致腎陰、腎精耗竭,甚至出現陰竭陽越的危象。

陰虛火旺臨床表現

午後潮熱,或夜間發熱,發熱不欲近衣,手足心發熱,或骨蒸潮熱,心煩,少寐,多夢,顴紅、盜汗、口乾咽燥,大便干結,尿少色黃,舌質干紅或有裂紋,無苔或少苔,脈細數。或伴有口腔潰瘍反覆發作,疼痛,伴頭昏,腰酸乏力等。

口腔潰瘍的發是由於“心脾有熱”,也和陰虛火旺有著不可分的關係,特別是復發性、習慣性的口腔潰瘍,一般都是腎陰虛、心脾熱引起的。也就是說,調理陰虛火旺的同時,可以治癒口腔潰瘍。

陰虛火旺

指陰精,如精液、有形的津液等虧損,而致虛火亢盛的病理變化。主要表現為性慾亢進、煩躁易怒、兩顴潮紅、口乾、咳血等症狀。

陰虛火旺是指陰陽失調、陰虛則陽亢並生熱化(成)火,出遊陰虛內熱現象外,尚有面紅,目赤、咽干、喉痛、出血、心煩、苔少、舌質紅瘦、脈細數等證。

陰虛火旺是指臟腑陰分虧虛,失於滋養,虛熱內生的表現。心、肝、肺、脾、腎均可出現此種情況。臨床以腎陰虛較為常見,症狀包括潮熱盜汗、心煩、失眠,或男子早洩、遺精,女子經少或經閉,或骨蒸發熱、腰膝酸軟、耳鳴等。

陰分的主要功能,除了滋養、濡養各臟腑組織外,還負責制約陽氣,以免陽氣外露。陽氣是以熱、動、升為特點,陰分則以寒、靜、降相對應。若陰分虧虛,無力制約陽氣,人體會出現陽氣偏盛的虛熱狀態,所謂「陰虛則生內熱」。《內經》「年過四十,陰氣自半」,隨著年紀長大,或熱病之後,或房事不節等,均易耗損真陰。

陰虛火旺無特定某一種疾病,相反常見於不同的疾病當中,如更年期綜合症、甲狀腺功能亢進、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後遺症、耳鳴及失眠等。患者一般以女性為多,因女性月事易耗損陰血。如女性更年期以潮熱、盜汗、心煩、失眠為主症,就有明顯的陰虛火旺症狀。

有時在患病及治療過程中,會出現體質的轉變。數年前治療一位血癌患者,原本屬正氣不足的體質,經化療後出現晚上大汗出、自覺身熱、雙手心、足心熱、失眠等陽亢陰虛之症。

陰虛火旺體質的人怎樣養生?

陰虛火旺是中醫辨證的診斷,主要採用中醫中藥方法調理,建議養陰清熱。同時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情緒穩定,心平氣和。陰虛火旺的人在乾熱少雨的夏季症狀容易加重,推薦以下既能滋陰又能調理脾胃的食療

(1)生地黃粥生地黃汁150毫升(或干地黃煎濃汁150毫升)、大米100克。大米煮粥,粥熟加入地黃汁,攪勻食用。

(2)天門冬粥天門冬60克、大米100克。天門冬煎濃汁去渣,加入大米煮粥,作早餐食用。

(3)百合粥鮮百合50克、大米100克、冰糖適量,先將大米煮粥,將熟時放入百合,煮熟,冰糖調味後食用。如無鮮百合,可用干百合粉30克,與米同煮粥亦可。

在生活中要注意

(1)節制性生活,一般陰虛火旺都是由於陰精虧損所致。

(2)禁食溫燥的水果、調味品等,如荔枝、龍眼、榴蓮、芒果、八角、花椒、肉桂等,也不要吃高脂肪、高熱量等油膩的食品,麥當勞、肯德基的東西還是戒了的為好。

(3)禁食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可以少喝一點綠茶。平時也可以以綠豆湯解渴,但綠豆性寒,脾胃虛寒滑洩者忌之。

(4)晚飯少食。

標籤:【虛火】、【旺】【陰】【解決】【食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