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養生勿忘也需進補 | 養生知識網


 

A-A+

夏日養生勿忘也需進補

2013年10月25日 夏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14 ℃ 次

一般來說,人們印象中進補都是冬天的事兒,即所謂冬令進補。其實,夏天也需要進補,而且很重要。比如說,有的人夏天一變天就患,或者夏末秋初的時候常患,就是因為在夏天“補”得不足,導致了免疫力下降。而夏天的補與冬天的補比起來,也有所不同。

益氣生津健脾和胃

夏季天氣炎熱,出汗較多、易耗氣傷津,適合吃一些能夠補益陽氣和津液的食物或藥物,但性質要平和、微涼,切忌滋膩、溫熱之品,特別是對於老人、體質虛弱之人尤應如此,如冬蟲夏草、酸棗仁、鴿肉、黑豆、木耳、松子等。因為夏季暑濕之氣盛,容易阻礙脾胃正常工作。而夏季人們吃寒涼食品較多,容易傷胃,加之夏天喝水過多容易沖淡胃液、降低胃液的殺菌能力,致使原微生物滋生。因而脾和胃在夏季,尤其是長夏時最易受到損害。所以,夏天必須重視保護脾胃功能,故應常吃一些健脾和胃的藥物和食物,比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太子參、甘草等。

補充營養多吃點“苦”

夏季高溫時人們要適當補充些維生素和蛋白質。因為在高溫環境下,人體的維生素代謝頻率會增加,尤其是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適當多吃些瓜果蔬菜就可以補充。在高溫的條件下,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速度也會增加,影響體內氮的平衡。因此宜多補充魚、肉、蛋及豆類蛋白質。水及無機鹽的補充也是必要的。因為人體大量出汗,容易流失鈉及鉀,導致中暑,所以要多補充水與無機鹽。補充的方式有喝運動飲料,多吃蔬菜、水果、豆類、海帶等。

祖國醫學認為,夏季人之所以常有精神萎靡、倦怠乏力的感覺,乃是源於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之故。而苦味食物可通過其補氣固腎、健脾除濕的作用,達到平衡身體機能的目的。苦瓜、蓮子、百合等都是夏季進補佳品。

夏日進補因人而異

很多人因為補藥與自己的體質不合,反而會有愈補愈糟的情況出現,此時應立即停止進補。有感冒、喉嚨痛、發燒、嚴重咳嗽等症狀時,是不宜進補的,否則會使病情更嚴重。若有舌苔厚、胃腸脹、消化不良的現象,應先治療胃腸病,胃腸問題解決後才可進補。當火氣大、口乾舌燥、心情煩躁、皮膚發癢時不能進補,以免愈補愈旺的情形出現。

在這裡向大家推薦了一款夏季經典進補食療方:百合銀耳蓮

百合銀耳蓮子羹用蓮子(去心)50克,銀耳30克,百合10克,冰糖100克。將蓮子、銀耳分別用清水泡發、洗淨,把蓮子、銀耳、冰糖同放入碗中,加清水適量,入蒸籠用小火蒸1小時即可(糖尿病患者慎服)。可清熱養顏、潤肺護胃。

標籤:【進補】【需】【勿忘】【養生】【夏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