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三種眼科疾病的10款食療方 | 養生知識網


 

A-A+

治療三種眼科疾病的10款食療方

2013年12月01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常見的眼科疾病有近視、老花眼、青光眼等,不同的眼科疾病,其治療方法不同,則食療方也不同。以下主要針對上述三種眼科疾提供食療方,供大家參考:

一、近視食療

1、羊肝排叉

原料:羊肝120克,花生油500克(約耗30克),豆腐皮1張(約60克),麵粉180克,精鹽2克,花椒2克。

做法:(1)將花椒、精鹽用炒勺炒焦後,擀成花椒鹽(2)羊肝切成片。(3)麵粉調成稠糊。(4)豆腐皮一張切成兩半,把麵糊的一半攤在豆腐皮上,把切好的羊肝片平鋪在上面,再在羊肝之上攤上剩下的麵糊,再把另一半的豆腐皮蓋在羊肝上,將它壓實。再將這豆腐皮切成長方形,每塊豆腐皮再順著它的長邊,在它的中間劃開3刀,取羊肝的1頭從中間的劃口處插進去,即成為排叉形。(5)將油倒在鍋中,燒到油熱時,將羊肝放進鍋裡去炸,待豆腐皮呈金黃色時即成。(6)蘸著椒鹽吃。

禁忌急性、熱性目疾不宜食用。

2、銀杞明目湯

原料:銀耳20克,枸杞子10克,雞肝100克,茉莉花24朵,水豆粉、料酒、薑汁、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雞肝洗淨切成薄片,放入碗內,加水豆粉、料酒、薑汁、精鹽拌勻備用;水發銀耳洗淨切成小片,用清水浸泡備用;茉莉花擇去花蒂洗淨,放入盤中備用。將鍋置中火上,放入清湯,加入料酒、薑汁、食鹽和味精,隨即下入銀耳、雞肝、枸杞煮沸,撇去浮沫,待雞肝煮熟,裝入碗內,將茉莉花撒入碗內即可。早晚佐餐食用。

二、防老花眼的藥粥

1、枸杞粥

取枸杞子50克,粳米200克,冰糖少許(根據自身狀況也可不用冰糖)。先將粳米加清水煮至六成熟時,放入枸杞子、糖,拌勻後繼續煮至米爛粥成,每天早晚食用。

2、黑豆粥

取黑豆100克,浮小麥50克,粳米100克。先將浮小麥用紗布包好與黑豆一起加水適量煎煮,待黑豆煮開花後,去掉浮小麥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

3、何首烏粥

何首烏60克,粳米200克,大棗10枚(去核)。先將何首烏加適量清水煎煮半小時,然後去渣留汁,再將粳米、大棗一起加入何首烏汁中煎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

4、胡蘿蔔粥

取胡蘿蔔100克,粳米200克。先將胡蘿蔔洗淨切成小碎粒,再與粳米一起加水適量煮成稀粥,每天早晚食用。此粥若能經常食用,持之以恆,還可防治高血壓,增強老年人體質。

三、青光眼食療

1、二子明目粥

決明子、車前子各15克,大米100克。前2味水煎取汁,去渣放入大米,稍加水常法煮粥,早晚服。具有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功能,適用於眼壓高大便干者。

2、菊花腦粥

菊花腦100克,大米50克。加水常法煮粥,早晚各1次。此方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適用於因肝火上擾而致眼壓升高者。

3、雞肝明目湯

水發銀耳15克,雞肝100克,枸杞子10克,茉莉花10克。雞肝洗淨切片,湯勺置火上,放入清湯、料酒、薑汁、食鹽和味精,隨下銀耳、雞肝及枸杞子煮沸,打去浮沫,待雞肝剛熟,倒入碗內,撒人茉莉花即可,每日3次佐餐服用。本方具有補益肝腎的功效,適用於青光眼後期,肝腎虧損,視神經萎縮者。

4、枸杞豬肝片

枸杞子100克,鮮豬肝250克,青菜葉少許。將炒鍋置武火燒熱,加入植物油,至油七八成熱時,放入拌好的豬肝片炸透,倒入漏勺瀝去油,放入蒜、姜略煸後,下入肝片,同時將青菜葉、枸杞子下入鍋內翻炒幾下,然後倒入調料炒勻,起鍋即成,佐餐食用。功能滋補肝腎明目,適用於肝腎陰虛之青光眼。

標籤:【10款】【食療】【疾病】【眼科】【三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