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士胸痛首要排查冠心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年男士胸痛首要排查冠心病

2020年03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解答: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心內科主任 李榮教授

醫健館:

本人今年45歲,平時估計堅持一周打一次羽毛球。若運動強度大,心區會隱隱作痛,但停下來休息就會好轉。這可能是什麼疾病?該做什麼檢查?

讀者:李先生

李先生:

“胸痛無小事”,結合你的年齡、性別,建議你先排查疾病風險最大的冠心病。因為,80%猝死源於冠心病,此比其他疾病更易危及生命。

臨床顯示,冠心發病年輕化,不少40多歲的中年事業型男性中招。若你本人為“四高一抽”——即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糖)、高脂血症、肥胖(高脂肪)以及抽煙,或者有冠心病的家族史則更要警惕。

建議你上專科醫院就醫,講述清楚自己的病症,在醫師的指導下做檢查。冠心病診斷的金標準是冠狀動脈造影,但此檢查為微創檢查,是有創傷的。不妨先做簡單、無創的檢查:一是動態心電圖,二是心臟彩超,三是運動平板試驗。若有問題再做複雜、有創的冠狀動脈造影檢查。接受不了這種有創檢查,也可選擇做冠狀動脈CT(無創,但清晰度不如冠狀動脈造影)。

除冠心病外,其他問題也可表現為胸痛,如勞力性心絞痛,跟勞累、運動量有關。因冠心病直接危及生命,所以建議你先排查冠心病。

標籤:【中年】【男士】、【胸痛】、【首要】、【排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