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驅走寒冷 這個冬季疾病不用在怕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驅走寒冷 這個冬季疾病不用在怕

2022年03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冬天天氣寒冷,近來冷空氣又頻繁侵襲,正是冬季疾病高發的時期,冬季活血,可以驅走寒冷,防疾病

人怕冷,多半跟冷天人體新陳代謝減慢,血液循環不暢有關。中醫認為,氣血不暢者本來身體就虛弱,再加上冬季“寒邪”傷及陽氣,身體的抵抗力變差,寒邪從肌表侵入,很容易引起感冒,尤以兒童老人多見。

“寒”還容易導致氣滯血淤,經脈不通,身體器官得不到血液的營養,疼痛則隨之而來。如女性痛經及經期延長,心腦血管患者突發胸悶、胸痛、頭暈、心梗、中風等,都與此相關。所以,中醫活血,可以預防多種冬季疾

冬季飲食

養血活血首先要從飲食上注意。中醫認為,羊肉大補氣血,而且溫中散寒,補而不燥,是冬季大補氣血的最佳食物。比如,可以自己煮些當歸生薑羊肉湯。備羊肉500克、當歸30克、生薑50克。將羊肉用清水洗淨後再用生薑爆炒,當歸則以紗布包裹,再與炒好的羊肉一起煮湯。此湯特別適宜氣血虧虛、大及產後的女性食用,有助於改善痛經及月經不調等症狀。

以15克高麗參、10克田七和約50克豬蹄,加水燉1小時而成的湯,也具有補氣、活血、通絡的功效,適用於高脂血症、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及骨關節炎患者。

此外,龍眼肉棗湯也是冬日養血的好食物。龍眼肉50克,高麗參10克,紅棗100克,白砂糖適量,加水燉,有利於補精益氣,健脾補血,且由於含有較多的糖分及酶等,可提高氣血虛弱者體內的能量和熱量,使畏寒怕冷得到改善。

加強運動

要注意運動來輔助。運動能促進氣血通暢,身體各個器官的功能也會因此更好地發揮。譬如肺的“吐故納新”、大腸蠕動及皮膚毛孔排汗,這些都是人體排泄的重要管道,運動後管道通暢,排泄加快,體內垃圾順暢即可排出體外。此外,運動也能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吃進去的營養得以很好地吸收,使身體保持平衡的狀態。

 

標籤:【疾病】、【不】、【用在】、【怕】、【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