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打造孩子健康體魄 | 養生知識網


 

A-A+

衣食住行打造孩子健康體魄

2020年03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導語:春天對於孩子來說是一個開心的季節,春回大地,萬物復甦,風和日麗,孩子們可以盡情在戶外活動,但是,他們不知道春天也是帶來各種傳染的時候,因此,安排好孩子的衣食住行是預防疾病的重要環節。

 

通用原則:春天乍暖還寒,孩子穿衣要適度,穿少了會受涼感冒生,穿多了其實同樣會“受涼”。因為孩子衣服穿多了,再加上活動量大,往往容易大汗淋漓,如果此時再被涼風吹著,孩子更容易受涼生。所以,春捂是應該的,但也不應該捂過頭。一般孩子穿衣服比大人多一件即可,以背部不出汗為宜。此外,孩子的後背和腳受涼時容易生病,所以家長要特別注意這兩個部位的保暖。

在北方:孩子的體溫調節能力差,在有暖氣的環境中,不要一下子把厚衣服都脫掉。外出時應注意增添衣物保暖。

在南方:春季陰雨天氣多,晝夜溫差小,空氣潮濕,雖然氣溫不低,但也會感覺寒冷、潮濕,此時可以開啟空調的除濕功能。由於天氣潮濕,孩子好動更容易出汗,這時要及時給孩子更換內衣。

通用原則:春天萬物生長,也是孩子長高的好時機,飲食上一定要注意多樣化,也就是穀物、水果、蔬菜、肉、魚、蛋、奶一樣都不能少,才能提供足量而平衡的營養。

春天也是提高孩子免疫力的好時機,可以給孩子吃一些蘑菇、香菇、木耳等,這些食物是天然的滋補佳品,可提高寶寶的免疫力。

在北方:天氣乾燥,容易上火,所以要讓孩子少吃油炸、甜膩的食物。

在南方:潮濕的氣候很容易導致黴菌的生長繁殖,所以孩子吃東西時一定注意食物要新鮮。

 

通用原則:春季是病菌活躍的時候,所以,要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流通,最好的開窗換氣時間是在上午太陽出來後。孩子的生長激素一半以上是在夜間分泌的,在深睡眠時分泌達到最高峰,因此,睡眠對孩子的生長非常有利。為了使孩子的生長潛能得到更好的發揮,要讓孩子在晚上10點左右就上床睡覺。

在北方:這個時候正處於快要停暖氣的時候,房間溫度低的話,要注意給孩子適當添加衣物,別讓孩子受涼。北方的春天很乾燥,要適當增加室內濕度。

在南方:春天多陰雨,潮濕的空氣有利於黴菌、塵螨的生長,而這些病原微生物是導致孩子春季哮喘多發的原因之一。因此,在陰雨天氣裡,應注意保持室內空氣乾燥。

通用原則:在家裡悶了一個冬天,終於可以出來盡情地放鬆一下了。建議小一點兒的寶寶,可以先在家中陽台上進行鍛煉,選擇太陽光充足的時段待5分鐘,然後每天遞增5分鐘,讓寶寶慢慢適應這種變化,就可以把寶寶帶到外邊去了。不過,春天出行時,要注意避免孩子花粉過敏,尤其是過敏體質的孩子。

選擇地點可以是江邊、公園等自然的環境,不建議帶孩子去人多的地方。注意衛生,從外邊回到室內,一定要洗臉洗手。

在北方:春天風沙大,所以孩子外出活動時一定要注意防風,可適當給孩子塗點潤膚霜,以免皮膚因風吹、乾燥而受到損傷。

在南方:春天多風、多雨,雨多可能路滑,孩子出門時,要穿鞋底摩擦力大的鞋,以防摔跤。鞋子要選擇防水的,以免孩子的腳底被水弄濕而著涼。

標籤:【體魄】、【健康】【孩子】、【打造】、【衣食住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