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鎮痛 媽咪分娩福音 | 養生知識網


 

A-A+

音樂鎮痛 媽咪分娩福音

2020年03月06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音樂”鎮痛媽咪分娩的“福音”

音樂在准媽咪分娩時也能起到神奇的作用,讓產婦放鬆情緒,減輕疼痛。國內外音樂鎮痛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發現:通過音樂的減壓作用和醫生語言上的誘導,能直接作用於產婦大腦中相應神經系統,形成興奮、愉悅的感覺,調整情緒和精神狀態,消除產婦的緊張,減輕煩躁不安情緒,使呼吸、血壓、心跳保持平穩,肌肉放鬆。這樣,准媽咪的注意力就會轉移到音樂的旋律、節奏、音高、音質及快慢上,因而分散對產痛的感應力;另一方面,產婦內心得到心理的滿足後,能喚起一種喜悅的感覺,從而放鬆神經系統,使產婦的心肺功能處於良好狀態;引導產婦有效運用呼吸法,均勻用力,縮短產程,使分娩更為順利;更重要的是,在沒有丈夫和家人陪伴的時候,音樂還能給予准媽咪們高度的精神支持和心理安慰。

音樂SPA如何做

完整的“音樂心理治療”必須包括音樂、接受治療的人和專業的音樂治療師,三者缺一不可。治療內容有音樂賞析、音樂思維、音樂操作、音樂遊戲等等,怎麼樣?內容很豐富吧。參加的人可以是寶寶、准媽媽(媽媽),准爸爸(爸爸)或者整個家庭。治療方式也有很多:

1.聆聽法:有歌曲討論,音樂回憶,音樂同步,音樂想像,音樂引導想像。

2.主動法:參與簡單的演唱、演奏,或音樂技能的學習,稱為“音樂操作”,親自感受音樂的律動,把身心融入音樂中去,激起活力,觸發情感。

3.即興法:即興演奏式,選擇簡單的打擊樂器,包括能演奏旋律的音條樂器(木琴、鋁板琴等),由治療師引導,家庭成員一起參與隨心所欲的演奏,互動式地反映情緒,改善情緒。

不同家庭,不同的寶寶和媽媽,有不盡相同的個性特點、文化背景、生活追求、音樂能力等,專業婦嬰醫院的音樂治療師能夠綜合這些情況,運用不同的“音樂心理治療”方法,設計制定出相應的“音樂心理治療”計劃和方案。

標籤:【福音】、【分娩】、【媽咪】、【鎮痛】、【音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