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巧治頭髮乾枯分叉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巧治頭髮乾枯分叉

2019年12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發為血之餘,血盛則發潤,血虧則發枯”, 中醫認為“腎其華在發”,也就是說,頭髮的健康和腎、脾、氣血與人的身體健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從內著手,才能從根源解救頭髮於水火之中。

頭號公敵:枯黃分叉

生活中你會發現頭髮乾枯、分叉,多為女孩子。中醫常說“女子以血為本”,顯示出氣血充盈對於女性來講至關重要。當失眠、精神緊張、不恰當控制飲食、生理週期不正常等現象出現時,往往會導致氣血的虧虛。當然,有很多女性在產後更容易出現脫髮、頭髮乾枯分叉現象,這更是產後氣血虧虛的表現了。如何調養氣血,當因人而異。總體來講,調補脾胃是關鍵。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產生的源泉。如果脾胃虛弱,儘管補充了很多營養物質,也難以吸收利用。

美食大餐:

1號護髮大餐:堅果堅果中富含油酸、維生素E、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是油脂的含量較高,能有效地潤澤肌膚、滋養頭髮,同時對改善頭髮枯黃分叉有顯著作用。

2號護髮大餐:海魚海魚中富含豐富的煙酸,可擴張毛細血管,增強微循環,使氣血暢達,消除黑色素生成障礙,使頭髮祛黃健美。

保養秘笈:

1、內在調理: 保證睡眠、多吃滋陰養血、滋補肝腎的食物。中醫講黑主腎,黑色食品對補腎是非常好的,像黑芝麻、黑豆、黑米都很好。還有板栗、海參、核桃,都可以很好地滋補肝腎滋陰養血。還有一些養血健脾的食物,像大棗、桂圓、桑葚、枸杞和動物肝臟。

2、頭髮護理避免過度燙染、使用護髮素、頭皮按摩、定期做發膜等深度護理。

錯誤做法:

不要錯誤減肥:現在有些女孩子為了減肥,就少吃東西,導致營養攝入不足,頭髮很容易出現乾枯的現象。這時最好吃一些益腎養血的食物,對頭髮乾枯有好處。

二號公敵:頭皮屑

頭皮屑的產生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因素是頭皮表面菌群的紊亂。皮膚不是一塵不染的,表面會有很多寄生的菌群。當這些菌群處在正常範圍內,皮膚就健康。頭皮也一樣,當表面的某些菌過多繁殖時,就會出現頭皮屑。另一方面,頭皮表面有保護膜,當這層保護膜被破壞(例如劣質洗髮水、燙髮水不小心接觸頭皮等),也會出現頭皮屑。當然,內在因素也很重要,例如,某一段情緒緊張,工作很忙,這時頭皮表面的菌群以及頭皮的保護膜也會出現異常,引發頭皮屑。

美食大餐:

3號護髮大餐:蜂蜜蜂蜜是非常好的鹼性食物,可以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中和,使酸鹼達到平衡,這不但有利於頭部皮膚的營養,而且可以有效減少頭皮屑的脫落。

4號護髮大餐:大豆大豆中含有的維生素B2、B6,能有治療脂溢性皮炎,並對蛋白質和脂類的正常代謝具有重要作用,所以經常食用能有效抑制頭皮屑的產生。

保養秘笈:

1、正確清洗頭皮:保持頭髮及頭皮清潔,使用優質洗髮產品,才能抑制細菌的繁殖,而不能強調過多清洗。

2、清淡飲食: 吃一些清淡的東西,像蔬菜、水果,而油膩食品少吃一點,特別是麻辣火鍋要少吃。

3、睡飽多笑:再忙也要按時睡覺,好睡眠是養人的精氣和元氣的,精氣神有了,人自然神清氣爽。再煩,也要多讓自己笑,多聽相聲、多陪家人、多談戀愛,多出門走走,只有心情好,才能有更多的正面情緒對抗負面情緒。

錯誤做法:

避免過度抓撓:頭皮屑是抓不乾淨的,抓撓頭皮時,尖利的指甲會刮傷頭皮,導致保護膜被破壞,更容易出現頭皮屑,甚至毛囊炎。

三號公敵:脫髮

頭髮也是需要新陳代謝的,所以一般來講每天掉100根左右是正常的,如果達到三四百根就要引起注意了。脫髮原因很多,我們所說的鬼剃頭在醫學上叫做斑禿,往往與情緒有關,例如驚嚇、緊張、恐懼等。另一種常見的脫髮是雄激素源性脫髮,過去稱為脂溢性脫髮,這與遺傳、工作壓力、情緒緊張等都有關係。中醫通常將脫髮分為肝腎陰虛、氣血不足、脾虛濕盛3大主要類型。

5號護髮大餐:牛肉牛肉中含有非常珍貴的鋅,鋅可以讓頭皮腺體更牢固地連結在毛囊中,起到固發的作用。所以牛肉是非常好的固發食物。

6號護髮大餐:雞蛋雞蛋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可以說是頭髮最好的助長劑。同時,雞蛋中含有的硒和鎂等礦物質都可以幫助頭髮散發健康的魅力。

保養秘笈:

1、肝腎陰虛:頭髮成片脫落、髮質乾枯。常伴有頭暈、失眠、五心煩熱,還會有睡覺時出汗、腰膝酸軟,月經不調的症狀

飲食建議: 滋補肝腎、養血生發。多吃:黑芝麻、黑豆、核桃仁、桂圓肉、阿膠、何首烏、栗子、黑棗、枸杞菜、桑葚、狗肉等。

2、氣血兩虛: 頭髮稀疏,伴有面色萎黃、神疲乏力、頭暈眼花、心悸失眠、舌質淡、苔白。

飲食建議:益氣補血、健脾養心。多吃:蜂蜜、大棗、山藥、紅糖、羊肉、雞肉、豬血、雞蛋、牛奶、土豆、葡萄、胡蘿蔔等。

3、脾虛濕盛:頭部多油黏膩、毛髮光亮、頭皮瘙癢,伴有食慾不振、腹脹、舌質紅、苔厚膩。

飲食建議: 健脾除濕。多吃:綠豆、扁豆、絲瓜、薏苡仁、冬瓜。切記不宜過食生冷、油膩的食物,以免助濕礙脾。

錯誤做法:

頭髮濕著不能睡覺:晚上洗頭髮,一定要等頭髮干了再睡,如果時間很晚了,也一定要把頭皮吹乾,否則,很容易頭痛,早晨起床還會發現鏡中的自己面目浮腫。如果在睡覺時,濕著頭髮並吹著空調或風扇,那就是雪上加霜。

四號公敵:白髮

營養缺乏、精神緊張和陽光不足都可能造成白髮,此外,體內微量元素的缺乏和腎氣不足,也是形成白髮的主要原因。

美食大餐:

7號護髮大餐:黑芝麻黑芝麻是對頭髮非常好的“黑色食品”,富含組織人體細胞和皮膚毛髮中黑色素代謝的基本物質,促進頭髮吸收營養更好的生長。

8號護髮大餐:胡蘿蔔頭髮脫落是維生素a缺乏的常見症狀,胡蘿蔔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a,可以催進頭髮的生長,讓頭髮更加有光澤。

宋坪主任私家養發秘籍

1、頭皮按摩:以10個手指的指腹呈梳狀,自前而後按摩頭皮,力度不要過大,每天兩三次,每次5分鐘,可以疏通頭部經絡,調暢氣血,對於頭髮乾枯、脫落都有一定幫助。

2、零食養發:每日大棗12枚,核桃2個,黑芝麻一小把,葡萄乾一小把,當零食吃。對於頭髮乾枯分叉的人很有效。

3、控油去屑:新鮮馬齒莧(夏天菜市場有賣)煮水10分鐘,或者搗爛加溫水半盆,清潔頭皮,每天1次,可以控油、抑菌、去屑,對於油性頭皮、頭部毛囊炎的人適用。

 

 

 

 

標籤:【分叉】、【乾枯】、【頭髮】【巧治】【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