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誘因及飲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過敏性鼻炎的誘因及飲食禁忌

2022年04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在生活當中,很多人都飽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稍有不注意就會引發各種的不良症狀。由於機體對某種物質過敏而引起的鼻炎稱做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並可以引起一系列過敏性症狀出現。過敏性鼻炎又稱做變應性鼻炎。那麼,過敏性鼻炎的誘因以及飲食生活禁忌有哪些?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

過敏性鼻炎的誘因

引起過敏性鼻炎的各種因素等稱做過敏原(allergen)或者變應原,常見的過敏原包括:

鼻炎

1、吸入性過敏原:如室內、外塵埃、塵螨、真菌、動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多引起常年性發作;植物花粉引起者多為季節性發作。

2、食物性過敏原:如魚蝦、雞蛋、牛奶、麵粉、花生、大豆等。特別是某些藥品,如磺胺類藥物、奎寧、抗生素等均可致

3、接觸物如化妝品、汽油、油漆、酒精等。其他可能是某些細菌及其毒素,物理因素(如冷熱變化,溫度不調),內分泌失調或體液酸鹼平衡失調等因均可致。也可由於多種因素同時或先後存在。

過敏性鼻炎患者飲食禁忌

1、忌煙:過敏性鼻炎對外界氣體的敏感度明顯增高,尤其是寒冷和具有刺激性的氣體,吸入後會使打噴嚏、鼻塞、流涕等症狀明顯加重,故宜忌煙。

過敏性鼻炎

2、牛肉、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製品、蛋、燕麥、牡蠣、花生、鮭魚、草莓、香瓜、蕃茄、小麥。蛋、牛奶常是食物中的過敏原,嬰兒應餵食母乳,以減少過敏性鼻炎的機會。過敏性鼻炎的兒童如證實對蛋、牛奶過敏,應避免此類食物的攝取。

3、冷飲:過冷食物會降低免疫力,並造成呼吸道過敏。

4、剌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

5、避免香草醛、苯甲醛、桉油醇、單鈉麩氨酸鹽等食物添加物。

鼻子

6、人工色素:特別是黃色五號色素及亞硫酸鹽防腐劑。

7、少食辛、辣、炸、炒之屬熱性之品。如辣椒、生薑、炸油條、燒餅、餅乾、快餐面等。同時海鮮及冰凍魚、魷魚、蝦米等鹹海產品容易刺激透發炎症,這類食品最好不食。

本文由養生之道網(www.ys137.com)編輯整理,轉載請註明出處。網站內容合作聯繫電話:020-84115797。

標籤:【過敏性鼻炎】、【誘因】、【飲食禁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