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枯黃分叉 巧用中醫來保養 | 養生知識網

 

A-A+

頭髮枯黃分叉 巧用中醫來保養

2021年04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不要錯誤減肥:現在有些女孩子為了減肥,就少吃東西,導致營養攝入不足,頭髮很容易出現乾枯的現象。這時最好吃一些益腎養血的食物,對頭髮乾枯有好處。

柔順有光澤的秀髮,讓你的美麗更吸引眼球。可如今繁忙的生活,讓許多年輕女性出現頭髮乾枯分叉、脫髮、白髮等頭發問題。下面,小編教你巧用中醫解救你的秀髮於水火之中。

頭號公敵:枯黃分叉

生活中你會發現頭髮乾枯、分叉,多為女孩子。中醫常說“女子以血為本”,顯示出氣血充盈對於女性來講至關重要。當失眠、精神緊張、不恰當控制飲食、生理週期不正常等現象出現時,往往會導致氣血的虧虛。

如何調養氣血,當因人而異。總體來講,調補脾胃是關鍵。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產生的源泉。如果脾胃虛弱,儘管補充了很多營養物質,也難以吸收利用。

養發食物:

1.堅果

堅果中富含油酸、維生素E、蛋白質等多種營養物質,特別是油脂的含量較高,能有效地潤澤肌膚、滋養頭髮,同時對改善頭髮枯黃分叉有顯著作用。

2.海魚

海魚中富含豐富的煙酸,可擴張毛細血管,增強微循環,使氣血暢達,消除黑色素生成障礙,使頭髮祛黃健美。

保養秘笈:

1、內在調理: 保證睡眠、多吃滋陰養血、滋補肝腎的食物。中醫講黑主腎,黑色食品對補腎是非常好的,像黑芝麻、黑豆、黑米都很好。還有板栗、海參、核桃,都可以很好地滋補肝腎滋陰養血。還有一些養血健脾的食物,像大棗、桂圓、桑葚、枸杞和動物肝臟。

2、頭髮護理:避免過度燙染、使用護髮素、頭皮按摩、定期做發膜等深度護理。

錯誤做法:

不要錯誤減肥:現在有些女孩子為了減肥,就少吃東西,導致營養攝入不足,頭髮很容易出現乾枯的現象。這時最好吃一些益腎養血的食物,對頭髮乾枯有好處。

二號公敵:頭皮屑

頭皮屑的產生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因素是頭皮表面菌群的紊亂。皮膚不是一塵不染的,表面會有很多寄生的菌群。當這些菌群處在正常範圍內,皮膚就健康。頭皮也一樣,當表面的某些菌過多繁殖時,就會出現頭皮屑。

另一方面,頭皮表面有保護膜,當這層保護膜被破壞(例如劣質洗髮水、燙髮水不小心接觸頭皮等),也會出現頭皮屑。

當然,內在因素也很重要,例如,某一段情緒緊張,工作很忙,這時頭皮表面的菌群以及頭皮的保護膜也會出現異常,引發頭皮屑。

養發食物:

1.蜂蜜

蜂蜜是非常好的鹼性食物,可以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中和,使酸鹼達到平衡,這不但有利於頭部皮膚的營養,而且可以有效減少頭皮屑的脫落。

2.大豆

大豆中含有的維生素B2、B6,能有治療脂溢性皮炎,並對蛋白質和脂類的正常代謝具有重要作用,所以經常食用能有效抑制頭皮屑的產生。

標籤:【中醫】【保養】【巧用】、【分叉】、【枯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