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支招養發秘籍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支招養發秘籍

2021年06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世界衛生組織將頭髮健康列為第九個健康問題。“發為血之餘,血盛則發潤,血虧則發枯”,中醫認為“腎其華在發”。一年四季中,秋季是頭髮最為脆弱的季節。如何從內外著手,解救頭髮於水火之中?

頭髮干黃分叉

症狀:頭髮乾枯發黃,不順、無彈性、無光澤。

中醫支招:健脾胃,補氣血

中醫常說“女子以血為本”,顯示出氣血充盈對於女性來講至關重要。當失眠、精神緊張、不恰當控制飲食、生理週期不正常等現象出現時,往往會導致氣血的虧虛。很多女性在產後更容易出現脫髮、頭髮乾枯分叉現象。如何調養氣血,調補脾胃是關鍵。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是氣血產生的源泉。如果脾胃虛弱,儘管補充了很多營養物質,也難以吸收利用。脾胃健康,氣血才能充足,氣血充足頭髮自然會好。

養發秘籍:保證睡眠、多吃雜糧以及堅果類食物。例如養血健脾的食物,如小米、黑米、紅棗、蓮子米、花生、苡仁、芡實以及滋陰補腎的食物,如黑芝麻、核桃、板栗、葡萄等堅果類食物。

頭皮屑紛飛

症狀:即使剛洗過發,也會有粒粒“白點”。

中醫支招:養血祛風為主,清淡飲食,充足睡眠

飲食要“清淡”。像蔬菜、水果應多吃,而油膩食品則少吃,特別是麻辣火鍋。接著是“睡飽多笑”。再忙也要按時睡覺,好睡眠能補精氣和元氣,精氣神有了,人自然神清氣爽。再煩,也要多讓自己笑,只有心情好,才能有更多的正面情緒對抗負面情緒。

養發秘籍:避免過度抓撓。尖利的指甲會刮傷頭皮,導致保護膜被破壞,更容易出現頭皮屑,甚至毛囊炎。

 

 

斷髮、脫髮

症狀:頭髮經常打結,梳頭後有許多斷髮,每天掉發超過100根。

中醫支招:找準原因+食補

中醫通常將脫髮分為肝腎陰虛、氣血不足、脾虛濕盛3大主要類型。肝腎陰虛:頭髮成片脫落、髮質乾枯。常伴有頭暈、失眠、五心煩熱,還會有睡覺時出汗、腰膝酸軟、月經不調的症狀。氣血兩虛:頭髮稀疏,伴有面色萎黃、神疲乏力、頭暈眼花、心悸失眠、舌質淡、苔白。脾虛濕盛:頭部多油黏膩、毛髮光亮、頭皮瘙癢,伴有食慾不振、腹脹、舌質紅、苔厚膩。

護髮美發小技巧

中醫認為人的頭髮與腎經相連,通過穴位按摩可以刺激腎經,達到使用頭髮亮麗豐盈的目的。而從生理學的角度來看,按摩可以刺激皮膚,促進血液循球,調節脂肪分泌,解除頭部疲勞,有助於頭髮的發育,保持頭皮的健康;對於預防頭皮過多和治療頭皮過多症也是極好的措施。

方法一:以30次/每分鐘的速度,用手指輕按手腕正中的陽池穴,可恢復植物神經的作用,也可以使內臟功能及腎功能正常,也可促進頭脂、汗腺的正常分泌。

方法二:腳踝的太溪穴(屬腎經)是重要穴位,能支配頭髮的營養成分, 用手指輕按此穴,可促進女性激素的分泌,使頭髮亮麗而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複3次即可。

標籤:【中醫】【秘籍】【支招】、【養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