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結石患者應如何排石 | 養生知識網


 

A-A+

防結石患者應如何排石

2019年11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腎結石的發年齡多在40~50歲左右,但是年輕人也不鮮見。小劉,一個18歲的女孩,雙腎裡竟“貯藏”了20多枚1.0~1.5厘米的結石,看起來像“海綿”一樣,她是一位雙腎“海綿腎”患者。為何18歲的花季少女,竟有如此的遭遇呢?

小結石喝水就能排出

“海綿腎”是先天性腎的一個類型,一般是由先天性發育異常引起的,外觀狀如海綿,多在40~50歲發病,沒有併發症之前多數無症狀,往往因其他原因偶被發現。而對於腎結石,一般情況下結石小於4毫米的,通過服藥、喝水和增加運動等方式,可排出的可能性較大;結石在4~7毫米之間的通過上述辦法排出的可能性較小;而大於7毫米的結石幾乎沒有自動排出的可能性,惟有通過手術的方式解決問題

一兩個小石頭就可致命

不少人認為體內有一兩個“小石頭”沒多大關係,這種認識是十分錯誤的。結石對腎臟的危害主要在於阻塞尿路,並直接損害尿路黏膜,引起腎功能減退。當並發感染時,則易發展為腎盂腎炎或腎積膿,使腎臟迅速受損,而雙側腎結石晚期可發生尿毒症,最終釀成腎功能喪失和腎臟切除的悲劇。

菠菜能誘髮結石不宜多吃

菠菜、豆類、葡萄、可可、茶葉、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筍等是人們普遍愛吃的東西,但是事實上這些正是含草酸較高的食物。而為了防止腎結石,最需要 注意的就是飲食。腎結石多由飲食中可形成結石的有關成分攝入過多所致,換言之,即草酸積存過多。專家研究發現:200克菠菜中,含草酸725.6毫克,如果一人一次將200克菠菜全部吃掉,食後8小時,檢查尿中草酸排泄量相當於正常人24小時排出的草酸平均總量。

多喝水防治結石最便宜

李學東提醒說,在日常飲食中,不能因為某種東西好吃、營養價值高,就一味地偏食和多吃,必須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各種食物都適量進食,即使是檢查出身體 缺乏某種營養素需要某種食物來補充時,也不宜一次大量攝入,因為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是有限的。此外,每天還要大量飲水,大量飲水對所有成分尿石都有防治 作用,建議每日飲水量在2~4升為宜(約4~7瓶礦泉水的總量)。

標籤:【如何】、【排石】、【應】、【患者】【結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