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什麼時候開始針灸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風患者什麼時候開始針灸好

2019年08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針灸治療中風療效肯定,但很多人對於中風患者什麼時候應該開始針灸治療卻不太清楚。傳統的觀念認為,針刺多在中風後遺症期進行,而且目前有一些學者仍對出血性腦血管病急性期的針刺持否定態度。因此,我國很多地區對腦中風的治療依然是在腦中風患者經神經內科治療結束後,再轉至中醫醫院或專科進行針灸治療。結果常常使患者錯過了早期針灸治療促進疾病恢復的機會。

現代醫學認為,大多數腦中風患者的肢體運動功能恢復,是一個自然過程。大量臨床與實驗證明,針刺對腦缺血後的神經元具有保護作用,可以減輕腦水腫,減少梗死體積。針刺可抑制缺血性神經元凋亡,提高缺血後腦內源性神經營養因子的合成或釋放。早期針灸干預治療的方法,能顯著提高腦中風患者的日常生活能力,明顯改善其運動功能及認知功能。中風患者早期及時進行針刺治療,可阻止情繼續發展,提高神經系統的自我修復與代償能力,加速自然恢復過程,縮短程,為功能恢復打下良好的基礎,降低致殘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使患者回歸家庭和社會。因此,只要患者生命指征平穩,識清楚,病情穩定,早期就可進行針灸治療。腦梗死患者可在發病48小時後即進行針灸治療;腦出血患者可在發病1周後進行針灸治療。

標籤:【針灸】、【好】、【開始】、【什麼時候】【患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