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嗎? | 養生知識網


 

A-A+

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嗎?

2018年02月09日 老年人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養生之道網聽說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一旦開吃就不能停止了,是真的嗎?高血壓患者服藥還有什麼禁忌嗎?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為什麼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看看高血壓患者有哪些服藥禁忌吧。

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嗎?

血壓也不是人人都需要終身服藥,而是大多數人,尤其是因不明的和心腦血管系統所受損害不可逆的人。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

繼發性高血壓

因明確,臨床上大多表現為難治性高血壓、這類患者發生心腦血管併發症的危險高,但只要及時、積極地去除或控制因,高血壓作為一種症狀將隨之治癒或明顯緩解,心血管危害也將大大降低。這種人多數是不需要終身服藥的,不過可能得終身改變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2原發性高血壓

病因不明,這部分人多半是不知道為什麼得了高血壓,所以也就沒辦法根除病因,只能治療一下高血壓這個“症狀”了,就好比肺炎引起的咳嗽,如果不治療肺炎只是止咳,那麼這種“咳嗽”一輩子也離不開藥。

這類高血壓需要分層次給藥,初診時會進行評估——如果是低危和中危患者,並且經過改善生活方式後血壓能夠低於140/90,那麼就恭喜你,只需要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習慣就好,這種方法必須保證定期監測血壓、根據醫生要求按時到醫院複診並且不適隨診。當然高危是肯定要終身服藥的。

一些患者血壓升高就服藥,血壓降低就停藥,這種觀點非常錯誤。血壓控制好了,那是藥物作用的結果,但導致血壓異常的身體因素仍然存在,所以一旦確診為高血壓,就需長期服藥。

高血壓患者有哪些服藥禁忌?

1、忌擅自亂用藥物,不同類型的高血壓,其發病機制也不完全一致。若降壓藥的選擇不合理,降壓作用就不能充分發揮。高血壓患者的藥物治療應在醫生指導下,按病情輕重和體差異分級進行。

2、一些高血壓患者希望血壓降得越快越好,種認識是錯誤的。短期降壓幅度最好不要超過原血壓的20%,因為血壓降得過快或過低,會使患者感到頭暈、乏力,還可誘發腦血栓等嚴重後果,這種現象在老年人尤為多見。

3、忌不測血壓、僅憑自我感受服藥。一些患者無不適感時少服一些,頭暈不適就加大劑量。其實自覺症狀與病情輕重並不完全一致,血壓過低也會出現頭暈不適,若繼續服藥很危險,加量服用危險。正確的做法是定時測量血壓,及時調整劑量,維持鞏固。

4、除輕型高血壓外,盡量不要單一用藥。聯合用藥的優點是,產生協同作用,減少每種藥物劑量,抵消藥物不良反應。

5、如果血壓偶爾波動,建議臨時再加用一些降壓藥,但不推薦反覆換藥,每藥物起到穩定的降壓作用都需一定的時間。此外,降壓藥物若沒有明顯副作用且血壓控制滿意,可長期使用,沒必要更換,否則機體易產生耐藥性。

6、忌無症狀不服藥。約50%的高血壓患者是沒有症狀的,等到有了症狀才吃藥,可能已經很危險了。

7、如果是夜間血壓高,應該晚上吃。如果是白天血壓高,應該早上吃。如果是凌晨血壓高,應該使用長效制劑。絕數患者是白天血壓高,如果不恰當地晚上用藥,反而容易引起低血壓、器官供血不足,甚至誘發腦血栓、心絞痛、心肌梗死等。

養生之道網提醒,輕度高血壓患者不必馬上吃降壓藥,可以先通過改變生活方式來治療高血壓病,比如適量運動、限制攝鹽量、合理飲食、減肥或保持合適體重、規律生活、減輕壓力、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態、減少繁重的工作量等等。

標籤:【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服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