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

2020年01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養生之道網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急性腦膜炎,又稱化膿性腦膜炎,是化膿性細菌感染所致的腦脊膜炎症,那麼小兒急性腦膜炎該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分析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看看吧。

什麼是急性腦膜炎?

急性腦膜炎簡稱“流腦”,是由腦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傳染,從出生後幾天的新生兒到70多歲的老年人均可受感染,而以15歲以下的兒童發較多。由於寶寶的發病率比成人高,所以媽媽們一定要注意期間寶寶的身體狀況,瞭解、預防、治療急性腦膜炎。

急性腦膜炎其實是由腦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傳染。主要發生在冬未春初,尤其是2~4月份。原因是此期氣候多變,日夜的氣溫變化相差很大,人們的鼻咽部抵抗力弱,病菌容易侵入呼吸道,加上天寒地凍,人們在室內活動增多,病菌借咳嗽飛沫傳播,更增加傳染機會。病菌進入人體後,發病與否,取決於人體與病菌鬥爭的誰勝水負。

如果人體健康,有免疫力,則不發病。如體弱免疫力不足,病菌在人體的進程為開始停留在鼻咽部,繼而進入血液,以後到達腦膜。

發病前1~2天內,與上呼吸道炎的症狀相似,全身不適,咽痛,頭痛,甚至高熱等。臨床特點為發熱、頭痛、嘔吐、煩躁不安、驚厥、嗜睡、昏迷,嬰兒可有前囪隆起、頸項強直,並有化膿性腦脊液變化,若不及時治療可危及生命或導致嚴重神經系統後遺症。

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

1、在流行期間做好衛生宣傳,應盡量避免大型集會及集體活動,不要攜帶兒童到公共場所,外出應戴口罩。

2、心理護理很關鍵。對於腦炎恢復期的患兒,要幫助他們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和信心,協助患兒繼續進行主動鍛煉,更好康復。

3、昏迷的患兒採取平臥位,將頭偏向一側,以便隨時讓分泌物排出。每兩小時幫患兒翻身1次,媽咪可以輕拍患兒的背部以幫助痰順利排出。

4、腦炎發病時多有高熱,當患兒體溫上升、有寒戰時要注意保暖。用退熱藥時要充分給患兒補充水分。熱退後,要及時幫患兒更換掉汗濕的衣服。

5、對臥床的患兒,要注意避免發生褥瘡,所以媽咪要幫患兒多翻身,並且使用防褥瘡氣墊。若已經發生褥瘡,症狀輕微可用燈烤,方法為,用一隻60瓦燈泡,放在離褥瘡3-4厘米處,每次烤15分鐘,每天2次,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

6、生石膏200克,犀角10克,黃連10克,黃芩15克,玄參50克,生地50克,知母15克,丹皮15克,焦梔子15克,生綠豆100克,鮮菖蒲15克,白茅根100克。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7、有些最危險的腦炎(例如由單純性皰疹病毒所引的腦炎),現在已可用諸如阿拉伯糖腺嘌呤,或無環烏甘,或干擾素等藥物來治療。儘管這些藥物的療效仍在評估中,但是對治療危險腦炎總是一個機會,否則患者一定會死亡。

8、不要帶寶寶到人多、空氣流通不暢的地方去。平時屋子要常通風,如果寶寶有發熱、哭鬧、嘔吐等症狀,要及時送醫院。

9、膜炎病菌對日光、乾燥、寒冷、濕熱及消毒劑耐受力很差,所以要注意個人和環境衛生,保持室內的清潔,勤洗勤曬衣服和被褥。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新鮮。

10、不要帶孩子到病人家去串門,疾病高發季節,盡量不帶孩子去公共場所如商店、影劇院、公園等遊玩。如非去不可,應戴上口罩。

11、感冒時病人抵抗力會降低,容易受到腦膜炎病菌的襲擊而發病。因此,要隨天氣變化,隨時增減衣服。在劇烈運動或從事勞動後,應及時把汗水擦乾,穿好衣服。

12、秋末冬初對5歲以內兒童接種腦膜炎疫苗,保護率可達80%~90%,抗病能力可維持1年左右。以後每年再打加強針一次。

13、在每頓進餐時,可吃上幾瓣生大蒜,這樣可以殺死口腔中的病菌。飯後鹽水漱口,也有利於預防腦膜炎的發生。

14、有癱瘓後遺症的患兒,要讓癱瘓的肢體處於功能位置,並且及早對患兒肢體的肌肉進行按摩及做伸縮運動

15、對於腦炎恢復期的患兒,要幫助他們增強自我照顧的能力和信心,協助患兒繼續進行主動鍛煉,更好康復。

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流行性腦膜炎不能吃什麼】、【腦膜炎常識】、【如何防治小兒急性腦膜炎】、【小兒急性腦膜炎】、【急性腦膜炎如何診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