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服用膠類中藥應辨清!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服用膠類中藥應辨清!

2022年05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阿膠、鹿角膠、龜板膠等膠類中藥是較為名貴又常用的滋補藥,由於其比較粘膩,難以吸收,因此有下列情況的老年人要慎服或不服:

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服用阿膠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以致出現食慾不振,脘腹脹滿,甚至噁心、嘔吐等。

患高粘血症、高脂血症者:阿膠能加重郁帶,使瘀血更為嚴重。另外,阿膠能使血流速度減慢,促使血管中脂肪微粒沉積在血管壁上,誘發血栓形成。

患有表證者:如在此時服用阿膠,容易導致食積,不但不能達到滋補的目的,而且會造成新的症。因此,一旦外感風寒,應立即停服阿膠。

腎陰不足、虛火內盛者:表現為形體消瘦,自覺內熱,口燥咽干,午後潮熱,手足心發熱,夜間盜汗,兩目乾澀,大便秘結,舌紅苔少。由於鹿角膠偏於補陽,以熱助火,使陰更虛,火更旺,所以有此症者不宜服用,以免加重情。

肺中有熱者:表現為乾咳少痰、痰中帶血,或痰典粘稠、口乾舌燥。因鹿角膠藥性偏溫,故不適宜肺中有熱者。

患胃腸疾病者:表現為經常胃痛,胃中嘈雜,大便秘結,口臭口苔等,不能服用鹿角膠。

吐血、便血者:當這種出血屬陽盛、陰虛內熱所致時,也不能用鹿角膠治療。

 

標籤:【應】、【辨清】【中藥】、【膠類】、【服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