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應常備的15種中藥材 | 養生知識網

 

A-A+

居家應常備的15種中藥材

2022年01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大多數人認為,家庭小藥箱裡的藥應是一些見效較快的西藥,如止痛藥、退燒藥以及降壓藥等。殊不知,家庭小藥箱裡也可常備一些中藥,因為很多易於保存且療效確切的中藥在解決身體小問題時,其療效是某些西藥所無法比擬的。下面特別推荐居家應備的15種中藥。

枸杞子→老人夜間口乾症

屬性功效: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滋腎潤肺、補肝明目等功效。

保健若家中有慢性萎縮性胃炎患者,可取寧夏枸杞子適量,用清水洗淨、烘乾、打碎、分裝,每天取20克,分2次於空腹時服,2個月為1個療程,服藥期間停服其他中西藥;若家中老人有夜間口乾症,可取枸杞子30克,用清水洗淨,於睡前嚼服,一般10天後即可見效;對於男性不育症患者來說,可取枸杞子15克,用清水洗淨,於每晚嚼細嚥下,2個月為1個療程,服藥期間適當戒房事。

玉米須→慢性腎炎患者

屬性功效:玉米須味甘性平,具有利尿清熱、平肝利膽的作用。

保健慢性腎炎患者,可取乾燥玉米須50克,加溫水600毫升,用文火煎煮20~30分鐘,待藥液煮至300~400毫升時,去渣取汁,於每日1次或分次服;齒齦出血患者,可取玉米須50克,置於保溫瓶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燜10分鐘左右,1日內分數次服,每日1劑,7日為1個療程;糖尿患者,可取玉米須30克,水煎,每日1劑,分早晚2次服,一般2~4個月即可顯效。

艾葉→風寒咳嗽

屬性功效:艾葉味苦、辛,性溫,具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祛濕止癢、安胎的作用。

防病保健因風寒所致的咳嗽,可採用艾葉熏腳的方法,具體方法是:取艾葉適量,放入沸水中煎煮15分鐘,去渣取汁,把藥液倒入盆內,先熏後洗雙腳;當皮膚出現癤腫症狀時,可取艾條1根,點燃一端,距患處3~5厘米進行熏灸,在熏灸過程中,艾條應以癤腫為中心緩慢旋轉,灸至癤腫及周圍皮膚出現明顯紅暈,患者感覺微燙為止,每日1次,每次10分鐘;經常胃痛的人,可取艾葉適量,洗淨、切碎,打入雞蛋一起攪拌均勻,在鍋裡放入植物油,待油燒熱後將艾葉蛋液放入,炒至半熟,加清水適量煮沸即可,待溫度適宜時,渣水共服,每日3次。

生地黃→經常便秘者

屬性功效:生地黃味甘、苦,性寒,具有清熱涼血、養陰生津的作用。

防病保健:經常便秘的人,不妨喝1杯生地黃蜂蜜水,具體方法是:取生地黃適量,加水煮30分鐘,待藥液稍涼後加蜂蜜2勺攪拌均勻,一般喝完後5~10分鐘即可見效。

山藥→小兒脾胃虛弱

屬性功效:山藥味甘性平,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的作用。

防病保健:小兒脾胃虛弱,時常沒有好胃口,且時不時腹瀉,這時讓孩子多吃點山藥,常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山藥對老年人因肺氣虛弱所致的慢性咳嗽、氣促等症或腎氣虛弱所致的腰酸腿軟、夜尿頻等症,均有一定療效;對於病後身體虛弱,需長期調養的人來說,山藥更是質優價廉的補品。註:煲湯、煮粥均可。

溫馨提示:因山藥藥性平和,所以可長期食用。

薏米→祛濕氣

屬性功效: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清熱排膿等功效。

防病保健:在濕氣較重的季節或地區,可用薏米煮湯喝。

溫馨提示:因薏米性微寒、偏涼,所以平時怕冷的陽虛體質者不宜長期服用。

石榴皮→腹瀉

屬性功效:石榴皮味酸、澀,性溫,具有澀腸止瀉、止痢固脫等功效。

防病保健:吃石榴後將石榴皮洗淨、曬乾收集起來,當家人出現腹瀉症狀時,可將石榴皮與紅糖煮水喝,療效較佳。

雞內金→小兒積食

屬性功效:雞內金味甘性平,具有健胃消食、化積排石、固攝縮尿等功效。

防病保健:當出現腹部脹滿、大便乾燥或小兒積食等症狀時,可將曬乾的雞內金炒後搗碎,加點山楂一起熬水喝,或將山藥、雞內金一起研成細末,與粳米共煮粥食用。

麥芽→女性斷乳

屬性功效:麥芽味甘性平,具有消食和中的作用。

防病保健:兒童消化不良,可用麥芽水煎代茶飲;女性斷乳,可用麥芽水煎服。

羅漢果→止咳潤肺

屬性功效:羅漢果味甘、酸,性涼,具有清熱涼血、生津止咳、滑腸排毒、嫩膚益顏、潤肺化痰等功效。

防病保健:羅漢果服用方法非常簡便,煎水、沖泡飲用或直接嚼著吃均可,每天2次,每次以10克為宜。

菊花→目赤腫痛

屬性功效:菊花味辛、甘、苦,性微寒,具有疏風清熱、解毒、明目等功效。

防病保健:因熱傷風、肝火盛所致的頭暈頭痛、目赤腫痛等症狀,可泡1杯菊花茶喝。

金銀花→咽喉腫痛

屬性功效:金銀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防病保健:對於咽喉腫痛、熱毒瀉痢等症,用金銀花水煎代茶喝,1天後即可見效;寶寶身上出現熱痱,可用金銀花煎成濃濃的湯汁,用棉球蘸取汁液在患處輕輕地反覆擦洗,1天後就會顯效。

西洋參→口乾目眩

屬性功效:西洋參味苦、微甘,性寒,具有補氣養陰、清火生津的作用。

防病保健:熬夜後,很多人常會感覺口乾目眩、咽痛咳嗽,此時喝1杯西洋參茶,可讓您口舌生津。

溫馨提示:因西洋參性寒,所以脾胃虛弱的人不宜過多食用。

陳皮→理氣化痰

屬性功效:陳皮味辛、苦,性溫,具有理氣、調中、祛濕、化痰等功效。

防病保健:對於咳嗽不止且痰液稀白的患者,可用陳皮泡水喝。

丹參→月經不調

屬性功效:丹參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化淤、涼血消癰、養血安神的作用。

防病保健:取丹參適量,將其研成粉,於睡前以小杯溫酒或淡鹽水送服,對各種月經不調有效,但孕婦及月經期女性忌用。

 

標籤:【中藥】【15種】、【應備】、【居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