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引子」,中藥治病的導遊 | 養生知識網


 

A-A+

「藥引子」,中藥治病的導遊

2022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什麼是藥引子?藥引子是引藥歸經的俗稱,指某些藥物能引導其它藥物的藥力到達變部位或某一經脈,起“嚮導”的作用。 

“藥引子”還有增強療效、解毒、矯味、保護胃腸道等作用。在一張處方中,需不需要藥引子,由醫生根據情而定,一般不需要病家自己去配製。要病家自己去配製的藥,往往是該醫院或藥店配不齊,要求病家到其它醫院或藥店去配,或自己採集的藥品。它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藥引子。

1.米湯 能補脾益胃,固護其氣。脾胃虛弱及腸道疾患的病人在服用中藥時,都宜以此為引。

2.醋 味酸,可散瘀止痛,解毒,矯味。常用於婦人赤白帶下、血崩便血、腹痛等症。取醋2湯匙左右,衝開水半杯,此即為醋引。

3.蜂蜜 有補中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功效。治療肺燥咳嗽、腸燥便秘、十二指腸潰瘍等症常以此為引。用一杯水沖 1~2湯匙即可。

4.紅糖 性味甘溫。治療血寒血虛諸症,如產後惡露不下、口乾嘔噦、虛弱血痢等症,常取紅糖10~30克,沖水半杯或一杯,此即為紅糖引。

5.大棗 能補脾胃,益氣生津,調和營衛,和解藥毒。治療脾胃氣虛、產後血虛、心悸怔忡等虛弱症者,均宜以此為引,一般用5~10枚熬湯即可。

6.食鹽 中醫認為鹹走腎,故腎臟病證,如虛弱乏力、陽痿遺精、腰痛及發稀者,服用補腎中藥時,取食鹽 1~2克溶於100毫升溫開水,即可為引。

7.生薑 有散風寒,暖腸胃,止嘔逆的作用。治療風寒感冒、陰寒胃痛、吐瀉腹痛的方中常以此為引。一般用3~5片(約9~15克),煎水得湯適量,此即為薑湯引。

8.酒 能通血脈,驅寒氣,行藥勢,小量低濃度的酒能增加胃的吸收功能;中等量可擴張血管而致皮膚發紅溫暖。故服用治療脾胃虛弱、血脈不利、寒氣疼痛等症時常以酒為引,一般以黃酒為佳,約用 20~25毫升溫服。

9.蔥白 有通陽散寒的作用。治療風寒感冒,以蔥白2~3莖,切碎煎得湯水適量,即為蔥白引,送服中藥,有助於發汗。此外,服用治療毒惡瘡的蟾酥丸時,習慣用蔥白少許同丸藥一起嚼爛,以黃酒送下,有助消散之功。

標籤:【導遊】、【治病】【中藥】、【藥引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