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了 怎樣選中藥去火? | 養生知識網


 

A-A+

上火了 怎樣選中藥去火?

2022年10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上火,大家並不陌生。很多人會選擇儲備一些傳統的“下火藥”用以祛除內火。中醫提醒,雖然都是上火,但“起火點”不同,其表現症狀也不一樣。如果不按照症狀盲目用藥去火,很可能造成“火上澆油”的局面,讓身體陷入更大的麻煩當中。那麼,上火了,選用哪些中藥或中成藥呢?服用去火中藥或中成藥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中醫分析身體內火類型

“心火”主要症狀是舌尖發紅,反覆出現口腔潰瘍;“肺火”主要是不斷乾咳等呼吸系統症狀;“肝火”則主要表現為煩躁易怒,舌邊尖發紅、雙目發紅;“胃火”旺盛則往往導致口臭、牙齦出血、便秘等。而由於腎虛導致的虛火旺盛則主要表現為盜汗、煩熱、失眠等。這些不同的上火症狀必須用不同的藥物來進行調理

上火了,怎樣選中藥去火

對於調理去火,首選自熬中藥。因為湯劑可以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來進行量的增減、配伍。比如患者上火的同時還伴有脾胃虛寒,這時候配藥就可以加入溫性的藥材以中和去火藥材對脾胃的傷害,而這種效果是中成藥無法達到的。

此外,症狀不是特別嚴重的人,比如常有流鼻血、牙齦出血等症狀,也可以選用金銀花、蒲公英、菊花、小薊等中草藥,搗汁或熬水,連續服用一周左右。但要注意,脾胃虛寒,經常腹瀉的人不宜使用。

上火了,怎樣選中成藥去火?

如果選用中成藥調理內火,一定要對症選擇。“心火”旺盛者,可以選擇“導赤丹”,“肺火”旺盛者可以選擇“羚羊清肺丸”,調理“肝火”適宜使用“龍膽瀉肝丸”,去“胃火”不妨試試“牛黃清胃丸”,虛火上升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六味地黃丸

值得提醒的是,選用中成藥去火的患者,一定不能把中成藥當做長期調理用藥,一般治療推薦使用3-7天。“是藥三分毒”,長期使用這類下火藥物可能給身體帶來負面影響。如果一周以後症狀不能緩解,就必須就醫。

標籤:【去火】【中藥】【選】【怎樣】【上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