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寶寶怎樣保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寶寶怎樣保健康

2021年03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創造良好的環境

到了冬季,寶寶在房間內待的時間較其他季節要長得多,而且門窗緊閉,很容易患上“居室”。因此在寶寶住的房間應注意定時開窗通風,每天兩次,每次不少於半小時。房間內可以放一些盆栽植物,如吊蘭、球蘭、彩葉草、蒲包花等,使寶寶能與自然更親近。傢俱的邊角和把手不要留稜角和銳邊,以防寶寶在奔跑時撞上尖銳的桌椅角。房內還需要一個舒適的照明環境,燈光不要過強,要柔和不刺眼。在室內還要注意合理穿衣,隨時增減。有的家長在室內也要給寶寶穿過多的衣服,寶寶稍有活動,就會出汗濕衣,若不及時換衣,就會傷風感冒。寶寶在入睡後容易踢被,家長要及時蓋好,以免受涼。

冬季也要勤洗澡

冬天雖然寒冷,但寶寶每天都洗澡能使皮膚保持乾淨、不易感染,沒有壞處。不過,冬季給寶寶洗澡是有講究的。寶寶的皮膚,有些地方要乾爽,有些地方要濕潤。不要讓寶寶長時間泡在水裡,特別是皮膚乾燥的寶寶。因為泡的時間過長,皮膚容易脫水,會加重皮膚乾燥。同時,泡的時間過長,會使皮膚最外面的角質層吸水變軟,從而降低了皮膚的抵抗能力。在洗澡時室內溫度要保持20℃左右。

加強對冷的適應性

鍛煉寶寶對寒冷的調節能力尚不成熟,因此較成人更易受涼患。但是這種適應能力是可以逐漸適應提高的。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少風的日子帶寶寶到戶外活動。平時用冷水洗臉,待適應後用冷毛巾擦身,進一步,用冷水沖洗十數秒後再用乾毛巾擦乾。這種逐漸適應寒冷的方法,不僅可增加寶寶的抗能力,也可以防止凍瘡的發生。

根據辨證給寶寶調理

到了冬季,某些體虛寶寶服用滋補藥確實際能起到增強體質,減少疾病的效果。冬令是滋補的最佳時節,但是要根據不同的對象,加以適當選擇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寶寶平時易感冒、多汗、面色蒼白、乏力,屬於氣虛類型,常用補氣斂汗中藥有黃芪、太子參、黨參、鍛龍骨、糯稻根、浮小麥;寶寶消瘦,納呆少食,面色萎黃,大便溏薄,屬於脾虛型,常用健脾消食中藥,如山藥、扁豆、茯苓、白朮、山楂、麥芽;寶寶生長落後,遺尿、尿頻、面色無華、屬於腎虛型,可用補腎中藥,如補骨脂、仙靈脾、熟地、巴戟天、天冬等。如果寶寶有口臭、便秘、舌苔厚膩,應先用清熱利濕中藥,如米仁、陳皮、藿香、黃連、蘆根等,待濕熱去除後再用滋補藥。

適合寶寶的冬季食療

山藥生薑大棗粥:取山藥30克,大棗10克,生薑5克,粳米50克,煮粥食用,有健脾開胃作用,適用於脾虛或正常寶寶。

黃芪生薑羊肉粥:取黃芪30克,生薑10克,生羊肉200克,粳米60克。先將黃芪煮30分鐘,去渣留汁,加入羊肉、生薑、黃酒,燉至肉爛,再加入少許鹽及粳米,煮成粥食用,有補氣溫陽作用,適用於平時手足冷的氣虛寶寶。

胡桃肉杞子雞湯:取胡桃肉30克,枸杞子20克,雞肉300克,紅棗30克,加生薑、黃灑、食鹽少許,煲湯食用。有補腎助生長作用,適用於腎虛寶寶。

黃精龍眼肉豬肝湯:取黃精30克,龍眼肉50克,豬肝250克,加生薑、酒、食鹽少許,煲湯食用。有補氣血作用,適用於貧血寶寶。

標籤:【健康】【保】【怎樣】【寶寶】【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