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易學的氣功練習 治療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簡單易學的氣功練習 治療感冒

2022年10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感冒雖是小病,但也不能置之不理。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治療感冒嗎?中醫專家推薦練習氣功治療感冒練習氣功為什麼能治療感冒呢?我們一起來看看中醫專家怎麼說。

感冒是生活中的一種常見病,沒有固定的高發時期,無論春夏秋冬,感冒都會出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尤其在天氣轉變的時候,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就會中招了。另外說到氣功,有誰會將練氣功和治感冒聯繫在一起?但是就是這麼神奇的,練氣功治感冒竟會如此簡單!

一、練氣功的方法

1、招一:

患者可採用雙腿盤坐式,單腿盤坐式或端坐於椅上。

全身放鬆,舌抵上顎,雙目微合,自然呼吸,雙手結太極印,置於下丹田處。意想宇宙上空有一股金黃色真氣由頭頂百會沿中脈往下流至丹田,繼續引導真氣下達會陰經尾閭沿督脈上升至玉枕穴,至頭頂百會,上丹田,中丹田,下丹田,依次週而復始運行。感覺好像通紅的光環繞任督二脈。保持自然呼吸,意念不要過重,要似守非守。一些患者剛開始感到呼吸不暢,只要週身保持松靜的狀態,數分鐘後就便覺呼吸自然,舒適。一股熱流全身貫通。此靜功大約習練20-30分鐘

2、招二:

採取坐式。雙目睜開,將右腳放置在左膝上部,右手輕摀住右腳內踝骨上部,然後用左手掌心(勞宮穴)拍打右腳心(湧泉穴),用力強度要均勻,同時默數360次。按照規定的次數拍打完右腳,依法更換拍打左腳360次。

3、招三:

雙腳心拍打完畢,再按照練氣功開始要求,閉目,週身放鬆,意首下丹田有一道紅光團,靜坐一刻種,即可收工。

收工、睜眼,深呼吸三口,雙手從身體兩側漫漫升起,舉過頭頂,手心向上采氣貫入頭頂百會,慢慢向下導引,沿中脈收入小腹,導引三次。然後,雙手搓熱,搓面搓耳及拍打頭部,收工。

二、功理及功效

本功主治之症是陰虛陽亢,火水未濟。它概括了臨床中的許多病症。面對常見病中複雜多端的症狀,本功抓住了中醫‘異病同治’和‘治病求本’的原則。只要依法而做,多數患者在用手拍打湧泉穴時,都會自動流眼淚,流鼻涕數分鐘,一旦排泄完畢,鼻塞可暢通,頭痛減輕,發燒逐步下降。特別是重症者,堅持早晚各一次,兩天可痊癒。經常做此功,基本上不患感冒,可收到衰者起,萎者愈的特殊功效。

 

標籤:【治療】【感冒】、【練習】、【氣功】、【易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