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簡介 | 養生知識網


 

A-A+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簡介

2022年10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心力衰竭是現代都市人群常見的一種疾病,特別是工作壓力大的白領,由於缺乏運動、工作時間較長、飲食不合理等而導致。下面好似關於心力衰竭護理方法簡介,對於大家做好疾病的預防有所幫助。

心力衰竭漫畫圖

心力衰竭護理方法一:勞逸結合

1、合理休息。休息可減輕心臟負擔,使機體耗氧減少、水腫減退。心衰的護理要避免病人過度勞累,除了正常休息,下午要增加數小時臥床;另外,心力衰竭的護理要保證病人夜間睡眠充足,採用高枕或半臥位姿勢睡眠可減輕呼吸困難的症狀。

如果病人心衰較重,則心衰護理應注意讓病人大部分時間採取半臥位休息,重度心衰患者則不能移動,輕輕調換床單及衣服,保持清潔防止褥瘡。長期臥床易產生下肢靜脈栓塞、肢體萎縮、肺炎、褥瘡等,因此病情緩解醫生允許後,病人可在陪同下進行適度下床活動,如小範圍散步,以促進身心健康;如出現脈搏大於110次/分、或比休息時快20次/分、或有心慌、氣急等心臟不適症狀,應立即停止活動並休息。

育齡婦女如患心衰,要注意盡量不要懷孕,避免誘發心衰。

2、應根據心功能情況決定活動和休息原則:心功能一級患者,可不限制活動,但應增加午休時間;輕度心力衰竭(心功能二級)患者,可起床稍事輕微活動,但需增加活動的間歇時間和睡眠時間;中度心力衰竭(心功能三級)患者,以臥床休息,限制活動量為宜;重度心力衰竭(心功能四級)患者,必須嚴格臥床休息,給予半臥位或坐位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對臥床患者應照顧其起居,方便患者的生活。病情好轉後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以避免因長期臥床,而導致肌肉萎縮、靜脈血栓形成、皮膚損傷、消化功能減退及精神變態等不良後果。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二:飲食護理

心衰的護理要採取低鹽(鈉)飲食,因為鹽會讓水分在體內瀦留,引起浮腫從而導致心臟負擔加重。護理時要注意日常飲食以低熱量、清淡易消化為主,並攝入充足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心衰的護理要讓病人每日攝入食鹽控制在5g以下,重度心衰在1g以下,不吃或少吃鹹菜與帶鹽零食、鹼發酵的饅頭,適當控制水分攝入。

患者應攝取低熱量飲食。病情好轉後可適當補充熱量和高營養。飲食以少鹽、易消化清淡飲食為宜;選擇富有維生素、鉀、鎂和含適量纖維素的食品;避免進食產氣食物,加重呼吸困難;避免刺激性食物;宜少量多餐,根據血鉀水平決定食物中含鉀量。

心衰的護理要讓病人戒煙酒,嚴禁刺激性食物;心衰病人要少食多餐,一天分4-5頓飯,每頓切忌吃飽。進食過飽會增加心衰病人的心臟負擔,誘發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三:保持大便通暢

保持大便通暢是護理心力衰竭患者非常重要的措施。需訓練床上排便習慣,飲食中增加膳食纖維,如發生便秘,應用小劑量緩瀉劑和潤腸劑,病情許可時扶患者坐起使用便器,並注意觀察患者的心率、反應,以防發生意外。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四:心情護理

心衰患者常年臥床遭受病痛,對生活缺乏信心,易產生悲觀情緒。因此心衰的護理要多從感情上幫助心衰病人,助其建立良好心情。心衰病人自己也要建立平和樂觀的心境,過度憂慮緊張反而會加重病情。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五:皮膚口腔護理

長期臥床患者應勤翻身,以防局部受壓而發生皮膚破損。加強口腔護理,以防發生由於藥物治療引起菌群失調導致的口腔黏膜感染。

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六:嚴密觀察病情

心衰病情變化快,有突然死亡的意外,因此心力衰竭的護理切記要嚴密觀察病情。要經常注意心律和心率的變化,定期去醫院複查,發現異常立即治療。

心衰的護理還要注意,如病人突然出現急性心衰症狀——突然呼吸困難、不能平臥,或急性肺水腫症狀——氣急、紫紺、粉紅色泡沫狀痰、兩肺佈滿濕囉音,應立即送醫院搶救。

以上的六種心力衰竭的護理方法介紹對於大家做好應急措施有一定的幫助,希望大家可以認真學習下。現在的新聞頻頻報道出白領瘁死的案例,所以告誡大家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勞逸有道,為了健康多關心自己。

標籤:【心力衰竭護理方法】、【心力衰竭怎麼辦】、【如何預防心力衰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