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推拿 > 疾病針灸 > 正文 | 養生知識網

 

A-A+

灸推拿 > 疾病針灸 > 正文

2022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不安腿綜合征是臨床常見的疾病,常表現為夜間睡眠或安靜時出現雙下肢難以名狀的不適感、蟻走感、蠕動感、刺痛感,迫使患者通過改變體位、走動或用手揉搓、捶打肢體才能緩解症狀,而多項檢查無神經系統的陽性體征。病情嚴重時可以累及到上肢。由於患者夜晚入睡困難、易醒或早醒使睡眠質量下降,使白天出現睏倦、記憶力下降和精力不集中等。西醫認為該病的發病機制可能和人體代謝產物異常堆積、大量毒素蓄積,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和血液循環系統功能障礙而刺激肢體局部所致。與遺傳和年齡因素有一定關係。不安腿綜合征雖對人體健康無直接的威脅,但從臨床表現來講,對病人身心的損傷是很嚴重的。

不安腿綜合征在中醫學中無該病名,但從其臨床表現看與《靈樞·百病始生篇》中“厥氣生足悗,悗生脛寒,脛寒則血脈凝澀……”類似。足悗即是指足部酸困、疼痛、行走不便等表現。《素問·五臟生成篇》云:“肝藏血,……人臥血歸於肝,……足受血而能行……臥出而風吹之,凝於脈者為泣,凝於足者為厥,……血行而不得反其空,故為厥也。”形象地講明了該病的發病機理,肝為藏血之髒,人動則血可循行於身體諸經脈臟器,人休息後則血歸於肝臟。若四肢經脈空虛,筋失所養又招致風寒外邪乘虛而入,邪氣不盡又傷陽氣,久累營血;或因陰血不足,不能行氣,致氣滯血瘀,脈絡不通而誘發下肢(病情嚴重時可以累及到上肢)諸症。

據此分析,採用針灸治療不安腿綜合征應有著較好的療效。穴位選取足三里、三陰交、陽陵泉、承山、腎俞、大腸俞。患者取適宜的俯臥位並充分暴露需施術的部位,常規消毒後毫針直刺三陰交、承山、腎俞、大腸俞、足三里各1.5寸;陽陵泉毫針直刺2寸,施小幅度的提插捻轉、平補平瀉手法令麻脹感向足部放散,將中間有小眼的硬紙小片套於針柄上,防治艾段燃燒時灰落下燙傷皮膚),將1.5cm的艾段套於毫針尾部用火從艾段下方點燃令自燃,燃盡後將艾灰祛除再如法施灸連續3壯後起針。每日一次,連續施術10次為1個療程。太陽、陽明、太陰三經是病患部循行的經脈,據中醫針灸“經脈所過,主治所及”的之義,選多氣多血的陽明經穴足三里與足三陰經交會處的三陰交穴相配,健運脾胃、補氣養血。陽陵泉為經之會穴,施術後可養經疏脈,緩解肌肉痙攣。腎俞、大腸俞、承山均為太陽經穴,有疏經養血、固表驅邪的作用,諸穴施針灸共奏補氣養血、行氣化瘀、舒經通絡的作用達到治療的目的。

標籤:【gt】、【正文】、【針灸】、【疾病】、【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