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腹瀉 中醫針灸可幫您 | 養生知識網

 

A-A+

患上腹瀉 中醫針灸可幫您

2021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腹瀉亦稱“洩瀉”,是指排便次數增多,糞便稀薄,或瀉出如水樣。古人將大便溏薄者稱為“洩”,大便如水注者稱為“瀉”。本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夏秋兩季多見。本證可見於多種疾病

洩瀉變臟腑主要在脾、胃和大小腸。其致病原因,有感受外邪、飲食不節、情志所傷及臟腑虛弱等,脾虛、濕盛是導致本病發生的重要因素,兩者互相影,互為因果。

中醫腹瀉分為急性腹瀉和慢性腹瀉兩種

急性洩瀉,因飲食不節,進食生冷不潔之物,損傷脾胃,運化失常;或暑濕熱邪,客於腸胃,脾受濕困,邪滯交阻,氣機不利,腸胃運化及傳導功能失常,以致清濁不分,水谷夾雜而下,發生洩瀉。

慢性洩瀉,由脾胃素虛,久病氣虛或外邪遷延日久,脾胃受納、運化失職,水濕內停,清濁不分而下;或情志不調,肝失疏洩,橫逆乘脾,運化失常,而成洩瀉;或腎陽虧虛,命門火衰,不能溫煦脾土,腐熟水谷,而致下洩。

腹瀉雖不是什麼大病,但次數過多,體內大量的電解質及水分就會隨糞便流失,很快出現週身乏力等症狀,也會嚴重影響正常的工作及生活。除了中西藥物治療方法外,針灸也可以迅速止瀉,減緩全身症狀。自80年代中期以來,已開始中應用針灸治療本病並取得較好效果,雖然報道還不多,但值得注意。常用的方法有艾敷穴注法、針灸法等。

一、基本療法

急性洩瀉

1、寒濕

主證:洩瀉清稀,腹痛腸鳴,喜溫畏冷,口不渴,舌淡苔白,脈多沉遲。

2、濕熱

主證:腹痛即瀉,瀉下黃糜熱臭,肛門灼熱,小便短赤,或兼身熱,口渴等症,舌苔黃膩,脈象滑數。

3、飲食所傷

主證:瀉下糞便臭如敗卵,腹痛腸鳴,瀉後痛減,脘腹痞滿,噯氣不欲食,舌苔垢濁,脈象滑數或弦。

治法:取足陽明經穴為主。寒濕證針灸並用(或膈姜灸)以溫中利濕;濕熱證針刺用瀉法,以清熱利濕;飲食所傷,針刺用瀉法,以調中消導。

處方:天樞足三里

隨證配穴:寒濕:加中脘、關元;濕熱;曲池、陰陵泉;飲食所傷:內關、梁門。

方義:天樞為大腸募穴,可調整大腸的傳導功能;足三里為胃經合穴,可通調胃腑氣機;針灸中脘、關元可溫中散寒祛濕濁以止瀉;曲池清陽明之熱,陽陵泉利小便以除濕,二穴合用以清腸胃之熱治濕熱之洩瀉;飲食所傷針內關通調三焦氣機,梁門以消食導滯,二穴共收調中消導之效。

慢性洩瀉

1、脾虛

主證:大便溏薄,甚則完谷不化,不思飲食,食後脘悶不舒,面色萎黃,神疲倦怠,舌炎苔白。脈弱無力。

2、腎虛

主證:每天黎明之前即瀉,腸鳴腹痛,瀉後則安、腹部涼,時有腹脹,下肢不溫,舌淡苔白,脈沉細無力。

治法:取任脈、及脾胃經穴為主。針用補法及灸法,以溫補脾腎,固腸止瀉。

處方:中脘天樞關元足三里地機

隨證配穴:脾虛:脾俞、太白;腎虛:腎俞、太溪。

方義:中脘腑會,又為胃之募穴,健有調腸止瀉;天樞大腸募穴,調腸以止瀉;關元溫腎,足三里健胃,地機健脾,三穴共收溫中散寒止瀉之效;脾陽虛加灸脾俞、太白以健脾溫陽,腎虛加腎俞、太溪以溫腎止瀉。

二、其他治療

1、穴位注射法

選天樞、上巨虛。用黃連素注射液,或用維生素B1、B12注射液,每穴每次注射0.5—1毫升,每日或隔日1次。

2、耳針法

選大腸、胃、脾、肝、腎、交感。每次以3-4穴,毫針刺,中等刺激。亦可用撳針埋藏或用王不留行籽貼壓。

針灸治療急慢性洩瀉效果較好,但對嚴重失水或由惡性病變所引起的腹瀉,則應採用綜合性治療。

預防調護

注意飲食衛生,不暴飲暴食,不吃腐敗變質食物,不喝生水等。 洩瀉病人飲食要清淡易消化,不宜吃甜、冷、肥膩的食物。某些食物進食後會引起洩瀉者,應忌食。 慢性洩瀉病人,應加強鍛煉身體,以增強體質,如體操、太極拳、氣功等。

標籤:【可幫】、【您】、【針灸】、【中醫】【腹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