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喜來樂》偏方真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神醫喜來樂》偏方真有效?

2022年06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電視劇《神醫喜來樂》其中一大看點就是中醫偏方治病療傷的絕活。記者就戲中幾例偏方的可靠程度,採訪了原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院長房定亞教授。

    記者:喜來樂的偏方有中醫科學方面的依據嗎?

    房教授:這個戲中的偏方、驗方或叫單方,大多有文字記載,有些目前還在用,治療一些簡單疾病,像花椒治牙痛、打嗝用恐嚇的辦法現在一些農村地區常使用。 

    記者:喜來樂為珍妃開出治療棒傷的偏方:豆腐與綠豆外敷。不久珍妃棒瘡痊癒。這偏方是否當真?

    房教授:如果是棍傷,紅腫瘡瘍(傷口破裂),豆腐、綠豆敷在創處有一定療效,有解毒消炎作用。

    記者:大蒜往腳上抹能治療上火流鼻血?

    房教授:這個偏方,要看針對什麼病。如果確實是因為上火引起鼻子流血,大蒜擦足底,中醫叫引火下行。

    記者:王太醫病重昏迷,嗓子眼兒被痰卡住,喜來樂用油捻子點燃,探到他口腔中用煙嗆,這才把那口要命的痰咳出。這種招數可行嗎?

    房教授:他不是用煙嗆,是用毛筆沾油點燃,刺激喉嚨把痰咳出來,促使清醒。但是有很多種疾病能引起昏迷。戲中的偏方只能針對個別病例,刺激促醒。戲中講的桑葉熬成水洗眼睛,對老年人眼睛迎風流淚,有一定療效。

    《神醫喜來樂》劇本是有醫學顧問的。但是,它畢竟是一部文藝作品,難免有戲說、誇張、甚至逗笑的成分,觀眾不要迷信偏方、驗方,有病最好還是到醫院就醫。
 

標籤:【有效】、【真】、【偏方】、【神醫喜來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