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腎」和西醫不同 不要盲目壯陽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的「腎」和西醫不同 不要盲目壯陽

2022年02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總是聽到很多男性朋友動不動就說自己“腎虛”。今天累了,“腎虛啊!”;昨天熬夜了,“腎虛啊!”……但是,對“腎”你真的瞭解嗎?腎虛只要壯陽就萬事ok?

中醫的“腎” 和西醫不同

西醫講的腎,就是解剖形態上的腎以及它所具有的泌尿功能。

中醫的認識就不同了,中醫對腎的生理理認識並不局限於腎臟局部,其範圍、含義則要廣得多。中醫所指的腎臟,涉及現代醫學的泌尿、生殖、內分泌,中樞神經及血液系統等方面。

中醫的“腎” 功能不簡單

第一,腎主藏精,主生長發育和生殖。一個人一出生下來長的個子高矮,發育好不好,生殖功能好不好,性功能怎麼樣,都和腎有關。中醫的腎是一個系統,它不僅僅指你身上長的腰子,生長、發育、生殖不完全是腰子的功能,卵巢的功能在中醫裡面劃分到腎裡面。

第二,腎主水,尿液的生成和排泄,這個和西醫一樣。一個人尿頻,前列腺不好,中醫經常從腎入手。

第三,腎主納氣,剛才說到肺主呼吸,現在說到腎主納氣,一個人老是感覺氣喘氣不夠用,中醫認為是腎虛,有可能通過補腎來治療呼吸系統疾病。這個是中醫理論

第四,腎屬骨,一個人骨質疏鬆,中醫一般從腎調理,其華在發,脫髮白髮最常見的原因是腎虛。腎開竅於耳,有人60歲耳朵聾,有人80耳不聾眼不花,中醫認為這個人腎氣比較旺,那個人腎氣比較虛。

 

腎虛不簡單 陽虛陰虛有區別

很多人一說“腎虛”就“壯陽”,但實際上在中醫理論中,腎虛包括腎陰虛和腎陽虛兩種,如果盲目壯陽,對於腎陰虛的患者,不但不會有所好轉,反而火上澆油,越補越虛。

腎陰虛和腎陽虛的區別在於,如果是把腎陰是物質上的缺乏,腎陽就是功能上的匱乏,物質上的缺乏就是腰膝酸軟,頭發暈,還有如果在年輕人的身上出現早洩,遺精,還有出現五心煩熱,失眠,心煩,中醫有陰虛生內熱,陽虛生外寒,如果在老年人出現的腎陰虛就容易脫髮或發白的比較早,容易耳鳴,耳背,牙齒鬆動,眼花的比較早一些,所以說,這是腎陰虛,腎陰虛一般說在中青年發生的比較多。腎陽虛有一些症狀和腎陰虛也是有共性的,比如說腰膝酸軟,四肢乏力,但是腎陽虛更體現是功能性的所謂出現的四肢不溫,那個是五心煩熱,這個是手腳發涼,面色容易有一些黃白畏寒怕冷,如果是中青年出現性慾減退,陽痿,人感覺經常有一種神氣疲憊的感覺,因為是功能性的,更多的體現在這方面。

標籤:【盲目】【壯陽】【不要】【不同】【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