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紅酒養生滋補身體五臟六腑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紅酒養生滋補身體五臟六腑

2022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對於生活質量越來越高的中國人來說,怎樣能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品位,做到科學養生是非常重要的。雖然大家都知道紅酒對人體有益,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喝什麼樣的紅酒才能達到真正的養生目的呢?

紅酒是最天然的健康飲品,長期飲用對人體健康有好處,而且能養生。紅酒具有味甘、性溫、色美、滋補、養生的特點。《本草綱目》中指出:“葡萄酒……駐顏色,耐寒。”目前,人們已查出葡萄酒中含有約250種營養成分。適量飲用葡萄酒,既增加營養,又能防駐顏,對體的健康是大有好處的。紅酒養生,藥補不如食補,能夠在享受美味之餘,吃出健康,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藝術。

中醫看紅酒之美容養生

中醫之所以認可紅酒能養生,不僅是因為它本身含有的各種有益物質豐富,另一個主要原因就在於,養生要天然,葡萄酒正是最天然的飲品,而不是化學方法製成的保健藥。葡萄酒的來源是100%的葡萄,自然裡面所含有的物質也都是純天然的,就連裡面的酒精也是在自然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而不像其他酒是用酒精勾兌出來的。說簡單點就是,把大葡萄變成了小分子,直接送到身體各處。

中醫倡導的是自然養生,而不是靠藥品來治療身體,葡萄酒恰好滿足了中醫這個根本的需求。它是天然的飲品,整個釀造過程都是依靠葡萄本身來完成,而不是依賴化學添加劑。被人體吸收後,95%的葡萄酒將被氧化以提供熱能。該氧化作用主要是在肝臟中進行。肝臟能固定少量的酒精,從而逐漸淨化血液。酒中的有效物質還能有效消融血栓,使人體所有的血管都能正常工作。

葡萄酒滋養五臟

陰陽五行是中醫的理論基礎之一。自然界有金、木、水、火、土,人體對應有心、肝、脾、肺、腎;因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也要遵循陰陽五行各種轉化的規律。

葡萄酒種類繁多,營養豐富。對五臟六腑都有滋養作用,主入脾、肺、腎三經。人體內的正常治理和調節靠肺的肅降功能。《黃帝內經》認為人吃的東西裡的精華先到肺,肺再把這些物質轉送到五臟六腑、四肢百骸,讓人的全身都受益。腎就更重要了。因為腎主藏,藏的是人的精、血和元氣。精相當於血裡面的營養物質和最精華的東西,血就把這些精華送到人體各個地方;元氣的重要性就更明白了,活著就得有元氣。脾、肺、腎這三個器官調節著整個人體,控制著血液的質量和運送。

五臟中,腎是陽氣的根本,脾是陽氣生化之源。這種體質的人喝葡萄酒可以達到補氣、補血、調節情緒、緩解神經衰弱、抗疲勞的作用。尤其是女性長期飲用紅酒,可以祛除宮寒的毛

常飲葡萄酒好處多

經常飲用紅葡萄酒,好處多多,可延緩衰老、預防心腦血管病、預防癌症、美容養顏。其中最受女性關注的當屬後者。釀造紅酒的葡萄的果肉中含量超強抗氧化劑,其中的SOD能中和身體所產生的自由基,保護細胞和器官免受氧化,令肌膚恢復美白光澤。紅酒提煉的SOD活性特別高,其抗氧化功能比由葡萄直接提煉要高得多。葡萄子富含的營養物質多酚,其抗衰老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維生素C的25倍,而紅酒中低濃度的果酸還有抗皺潔膚的作用。紅葡萄酒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能消除或對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經常飲用還可預防老年癡呆

不同顏色的葡萄有不同功能的偏重,其中黑色葡萄是葡萄中藥效最高的。葡萄、葡萄子各有不同的主功能,但和在一起能軟化血管,有益於心腦血管保健,還能養護肝腎,延緩衰老等等。紅酒利用白藜蘆醇等物質只能溶於酒精的原理,使葡萄中所有的營養都能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

中醫養生因人而異

不管什麼體質的人,吃水果都是補充營養的最佳途徑。但是大家可能都發現,一提水果,首先就是吃蘋果。這是因為蘋果性平,既不偏寒也不偏熱,什麼體質的人都能吃。其實葡萄遠比蘋果價值高得多,對疾病還有治療的效果。而且葡萄性平,不管你是陽虛、陰虛,任何體質的人都能吃。葡萄最大的特點入脾、肺、腎三經,滋養肝腎,而且不受寒暑影響,四季能都進補,所以整個人體都受益。用葡萄釀造的紅酒可以保證人們每天都能飲用,方法簡單。葡萄酒無疑是這個時代最好的養生飲品。它不僅能夠清理血管裡的垃圾,遠離三高,抵抗衰老,還有調節情緒、平衡心境的作用。

葡萄酒還能起到補充氣血、活血通絡、補益脾、肺、腎的作用,而不用擔心哪種體質不合適飲用的問題。葡萄酒和中國人的飲食結構和習慣是十分相配的,只要不是對酒精過敏,人人皆能。

 

 

標籤:【身體】【五臟六腑】【滋補】【養生】【紅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