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治療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直腸癌的治療方法

2022年06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早期直腸癌的主要臨床表現為便血及大便習慣改變,便血作為早期症狀出現於85%例,值得注意的是此症狀往往被忽視,甚至臨床醫生也未予足夠的重視,此時行直腸指檢多可發現變,病變進展時可出現,體重減輕,裡急後重,腸梗阻等症狀。

[治療] 西醫治療直腸癌以手術為主,輔以化療及放射治療,對早期直腸癌尚有局部切除及電凝等治療方法。 1、根治性手術 手術方式根據腫瘤在直腸的位置而定, 包括腹會陰聯合切除及保留肛門括約肌的術式。 通常,直腸中上段癌腫可行保留肛門括約肌術式,下段直腸癌腫則不應保留肛門括約肌。

(1)腹會陰聯合切除術(Miles 手術):適合腫瘤位於直腸距肛緣不足>7cm之病例,此手術是治療直腸癌的一種經典術式,其操作細節從Miles1908年首次報道以來,改變不多,手術目的是切除直腸,同時切除肛門,直腸周圍組織及乙狀結腸系膜。

將原發腫瘤和三個局部淋巴引流區整塊切除,近側沿痔上血管區域, 側方沿直腸側向附著處和痔中血管的區域,以及沿痔下血管向遠側擴散的區域。此手術將整個肛門、肛管、直腸與周圍的肛提肌和脂肪一起切除,腹部行永久性結腸造口(人工肛門),會陰傷口一期縫合或用紗布填塞。術式切除徹底,治癒率高,據統計,切除率約為90%,專科手術死亡率低於2.5%。

(2)直腸癌前切除術(Dixon 手術):適用於距肛緣12CM以上的直腸上段癌,在腹腔內切除乙狀結腸和直腸,本術式能保留肛門,且功能良好。

(3)保留肛門括約肌的直腸癌切除術,對予距肛緣7-11CM的直腸癌是否能行保留肛門括約肌的手術。應根據病理類型,浸潤程度及病變範圍決定,應以能根治為宗旨,保留肛門括約肌有經腹、經腹骶切除及經肛切除術。

2、姑息性手術 如腫瘤局部浸潤嚴重或轉移無法根治時,為解除梗阻,減少痛苦,可行姑息手術,如直腸腫瘤尚可切除,應爭取將腫瘤切除,這是目前認為最好的姑息性手術。在直腸腫瘤無法切除時,則可考慮行結腸造口術。 復發性直腸癌再次手術問題,Wangensteen曾極力提倡,但很難付諸實行,因直腸癌術後復發多為盆腔內復發,常常發現時已不能切除,如強行試圖切除,往往會產生難以處理的併發症。

3、腫瘤局部電凝法 電凝法的運用,並不否定腹會陰切除術對直腸癌的治療作用,但應強調根據病變所在部位、大小和移動性來選擇作何種手術,過去此法多年只用於拒絕腹會陰切除的病人,或作為不能手術的病人的姑息性措施。

1960年開始電凝法才成為治療可手術的直腸癌的首選方法,任何部位癌腫的預後,與是否出現局部淋巴結轉移有關,電凝法治療直腸癌的主要缺點是對淋巴有否轉移缺乏瞭解。

4、局部切除,輔助放射治療 對於病變小,不固定的病例,可以行局部切除,再行盆腔外放射及直腸腔內放射的方法,也可取得一定的效果,放射劑量為外放射4500CGY,休息6周,腫瘤部置腔內放射3000CGY每週一次,共2周,共放射劑量10500CGY。

標籤:【治療方法】【直腸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