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期的刮痧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腰椎間盤突出症急性期的刮痧治療

2020年11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腰椎間盤突出症主要是由於腰椎間盤奶行性變、腰部外傷或長期的腰部勞損等原因所引起。其臨床主要表現為腰及坐骨神經分佈區域的放射痛,或伴有下肢麻木和感覺減退等。由於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發年齡的不同,以及發早期、中期、後期的病量機制不則,所表現的症狀也不盡相同,因此在進行冶療時所採取的手法側重面也不盡相同。

急性期

1、症狀 腰及下肢放射性疼痛、咳嗽、打噴嚏時疼痛加重,不能平臥,患者側臥患肢屈曲體位,不能行走活動,腰部洗動受限。多有明顯的外傷史中扭傷史,查體多不能配合。舌質黯紫或有瘀斑,苔厚膩,脈弦緊。多為中表年患者。

2、刮痧部痊及手法 因本期為急性期,病變部位周圍的組織處於炎性水腫期,所以在刮拭時,腰部手法不宜過重。否則易加得水腫。刮拭主要取腰骶部的命門、腎俞、大腸俞以及患肢的環跳、殷門、承扶、風市、陽陵泉、委中、承山、懸鍾、崑崙等穴。此期因患者吸能臥位,飲食欠佳,常造成腸蠕動功能減弱,大便易干,使腹內壓增加,可加重神出鬼沒根壓迫刺激症狀,故取穴時可配以點揉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穴,足陽明胃經的足三時穴,以及背部的脾俞、胃俞等穴,以加強胃腸的蠕動功能,起到潤腸通便的作用,從而減輕因腹內壓增大造成的神經根刺激症狀。

標籤:【刮痧】【治療】【期】【急性】【突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