鉤活術治療腰椎間盤膨隆型突出 | 養生知識網


 

A-A+

鉤活術治療腰椎間盤膨隆型突出

2019年12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1 ℃ 次

診斷以魯玉來,蔡欽林主編《腰椎間盤突出症》膨隆型的診斷標準為依據。(1)反覆發作的腰背痛合併根性下肢痛。腹壓增加、疼痛加劇。(2)脊柱側凸。在腰4/5或腰5/骶1症狀側椎板間隙有壓痛。(3)脊柱前屈受限,直腿抬高試驗陽性,直腿抬高加強試驗陽性(腰3/4椎間盤突出症為股神經牽拉試驗陽性)。(4)肌肉萎縮、肌力減弱、感覺障礙和反射異常。(5)影像學檢查:X線攝片顯示腰椎生理前凸減少或消失,椎間隙變窄(前窄後寬),並能排除脊柱結核等其他骨性疾病者。行CT檢查,對本的診斷和定位,提供可靠的依據。必要時可行MRI掃瞄或椎管內造影術等檢查。其中(1)~(4)中有2項以上異常者,加(5)即可確診。

筆者治療患者680例,取專用於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巨鉤針一把,消毒滅菌後備用。患者俯臥於手術台,腹下墊薄枕,雙手置於頭前,使胸部完全接觸床面,充分暴露腰部,上至胸12椎,下至尾骨部。取腰三穴:腰1穴(第5腰椎棘突下緣,督脈旁開1.5寸,左右各一)、腰2穴(第4腰椎棘突下緣,督脈旁開1.5寸,左右各一)、腰3穴(第3腰椎棘突下緣,督脈旁開1.5寸,左右各一)。根據骨性標誌定位,用紫藥水做標記,皮膚常規無菌消毒,鋪無菌洞巾,常規鉤治,鉤提4~6次不等,有落空感即可,達到培元補腎、利腰椎、活血通絡的作用,但一定注意其深度不能到達橫突緣的前方。依患者的身體素質及病情、病症必須給予補腎、活血、舒筋、通絡的藥物。

療效標準以《中醫病證診斷療效標準》為依據。治療結果為,1次治癒的300例,2次治癒255例,3次治癒86例,治癒率占94.26%;好轉30例,占4.41%;無效9例,占1.32%。

通則不痛,不通則痛,行腰三穴鉤治為主加補腎活血的中藥綜合治療,根據病變部位面積及深淺程度的不同靈活運用,以達到充分鬆解、疏通、減壓、減張的目的。腰三穴與氣海俞、大腸俞、關元俞相鄰,針刺氣海俞、關元俞可以扶正補腎,針刺大腸俞可以暢通氣機,活血通絡。腰三穴配合可以補腎扶正、活血通絡,調節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使自身免疫反應性炎症得到緩解,標本兼治。鬆解局部粘連,減壓、減張,使充血、水腫、炎症消退,加速微循環。通過鉤治橫突上下緣粘連攣縮或受壓結瘢的病灶組織,使肌纖維斷裂回縮,肌張力減弱,重新建立起腰椎的內外平衡,腰椎局部血運增加,受壓、扭曲的神經血管得到了緩解,使功能恢復。

鉤活術是利用巨鉤針鉤頭部的鉤弧、鉤板、鉤尖、鉤刃,四位一體,達到鉤治法、割治法、挑治法、針刺法、放血法五法並用的目的,選擇穴位能直達病所同時無菌操作,通補兼施,方法簡單,只需10分鐘的時間,無痛、綠色、安全、有效,大、中、小型醫療機構都能開展。

 

標籤:【型】【突出】、【膨隆型】、【腰椎間盤】、【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